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禁毒教育进千校成效显著

2022-07-14 15:47:49  来源: 黔西南日报

  近年来,我州致力于构建系统性常态化青少年禁毒预防工程,创新实施了青少年毒品预防远程教育“146”模式,“1”即“一个载体”。依托金州教育云大数据平台搭建的黔西南州青少年毒品预防远程教育基地,禁毒、教育、公安协同联动,实现毒品预防教育管理一体化;“4”即“四个全覆盖”。实现全州1973所学校的禁毒教育全覆盖、4万余名教师禁毒教育培训全覆盖、70余万学生禁毒课程全覆盖、130余万学生家长禁毒知识学习全覆盖;“6”即在线教育、网络课堂、交流互动、家校联防、调度考核、典型昭示“六大应用”全面推行校园毒品预防教育。

  与此同时,我州创新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3+10+N”模式,构建州、县(市)、乡(镇、街道)“3级”青少年毒品预防宣传教育体系,推动禁毒预防教育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农村、进行业、进网络、进道德讲堂、进讲习所“10进”实打实,聚焦联动N种渠道、载体、组织,通过青少年延伸形成全民参与、多媒体互动、多载体融合的禁毒预防教育宣传矩阵。

  “通过线上教学,才知道‘可爱的’卡通贴纸、花哨‘糖果’、‘时髦’饮料都有可能是毒品,我们需要和学生、学生家长共同加强学习,提高警惕!”兴义市盘江路小学教师邹方仙说。

  我州还通过融入教材、课堂、校歌、图书室、园地、宣传栏、艺术舞蹈、美术绘画、队建活动、评比、直录播、大课间“十二个融入”,将毒品预防教育面做最大化拓展延伸,实现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全师生、全课程、全活动、全阵地覆盖。在兴仁市第六中学教学楼楼道,墙壁上就有不少校园“高手”的禁毒画作,该校时常举办校园禁毒绘画活动,为禁毒预防教育发声助力。

  今年5月17日,“拒绝毒品·花开向阳”黔西南州中小学生书画大赛启动。至6月8日,全州376所学校积极组织创作投稿,参赛人数达16万余人,最终11268件书法作品选送到组委会评比筛选,获奖作品在“6·26”国际禁毒日期间通过“线上+现场”向公众展出。

  通过环环相扣推进、层层压实责任,我州禁毒预防教育成功实现由校园青少年向家庭、社会全方位立体化延伸辐射,形成了“老师人人都是禁毒志愿者、学生人人都是禁毒宣传员”的禁毒预防教育大格局,现已实现全州在校师生员工接受禁毒预防教育率100%、毒品预防教育教师普及率100%、学生家长对毒品预防教育知晓率100%、青少年对毒品知识知晓率100%。以此为基础,全州创建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部级1所、省级1所、州级120所、县级1122所,15名教师获评全国优秀禁毒教师,36名禁毒工作者获评全国优秀禁毒校外辅导员,实现了“学生无吸毒、校园无毒品、师生涉毒犯罪零发生”的目标。(通讯员 刘珠珠)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0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