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第二届脊髓损伤患者能力重建培训圆满结束

2022-07-14 15:51:37  来源: 黔西南日报

  6月27日至7月11日,由州残联主办兴义市安佳坪东颐养园承办的全州第二届脊髓损伤患者能力重建培训圆满结束,来自全州8个县(市、新区)的学员接受培训。结业典礼上,参加为期15天培训的学员在取得结业证后,用手语舞、诗朗诵等表演表达对祖国、对社会各界的爱与感恩,展示了自强不息、热爱生活的良好精神风貌。

  据介绍,黔西南州的脊髓损伤残疾人约有3000多人,由于脊髓损伤具有病情重、病程长且并发症频发等特点,广大脊髓损伤患者在医疗、康复训练、劳动就业、日常生活和社会交往等方面有着特殊的困难。脊髓损伤者生活能力重建培训最大限度地为他们克服不便、重拾信心打开了希望之门。

  本次培训以个案分析、团体培训为主,涵盖感恩教育、理论学习、实践操作、康复训练、个案指导等五个方面,“理实一体”结合进行面对面的授课。培训围绕“点燃希望,重塑人生”主题开展。培训充分结合脊髓损伤者的心理及生理特点,从帮助脊髓损伤者生活自理,回归社会,体现自我价值为重点,阶段性的针对患者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开展合理的训练。

  培训内容为生理知识、体能训练、生活训练、轮椅操控技巧、社会适应能力、团体心理辅导、文体娱乐活动、户外拓展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帮助患者正确认识脊髓损伤以及并发症的预防、二便管理、皮肤护理与伤口照护;通过日常生活技能训练,以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和自主回归社会的能力。

  “这培训我真是来对了!以前我不愿意出门,也不想参加活动,更不知自己的未来在哪,现在我看到了希望!”学员王思灿通过培训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技巧,不仅为他实现生活自理、减轻家庭负担奠定了基础,更让他打开心扉,为他今后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增强了信心。

  在师资方面,本次培训不仅有爱心志愿者、康复治疗师、专业护理人员、执业医师、心理咨询师等参与培训,还有5位和参训学员一样坐在轮椅上的“轮椅”导师,用他们丰富的“轮上”生活经验,全程陪伴指导服务伤友们训练、学习。

  从2021年首届到第二届脊髓损伤患者能力重建培训,帮助引领了更多的脊髓损伤者淡忘残疾,走出阴霾,真正地融入社会。(记者 程永萍)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0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