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吴胜:做搬迁群众的“贴心人”社区的“好当家”

2022-07-14 18:32:48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吴胜了解扶贫超市运营情况

  加强社区管理、开展就业服务、发展社区产业……自担任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奋进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以来,90后基层干部吴胜满腔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他把群众的每一件“小事”都当自己的“大事”,让搬迁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成为搬迁群众的“贴心人”社区的“好当家”。

  奋进社区是柏杨林街道新成立的小区,共32栋57单元,有共易地扶贫搬迁户1036户,6026人。解决搬迁群众“水土不服、人心不稳、融入困难”的问题,成了摆在奋进社区班子成员面前最棘手的事情。

  “社区要想发展,必须要让老百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否则什么工作也干不好。”面对新环境、新任务,自2021年11月以来,吴胜扑下身子,认真学习,了解社情民意。为了提升搬迁群众的归属感,吴胜带领社区干部入户走访,了解群众的需求,统筹开展各种志愿服务和矛盾调解工作,并通过入户讲政策、讲技能、讲德治、讲感恩、讲创业,把群众聚在一起,教育引导搬迁群众转变观念,改变生活方式,让搬迁群众融入社区“大家庭”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症下药是关键。”为了更好服务社区发展,吴胜还建立社区党群服务站,积极探索创新“11146”楼栋党建机制社区干部通过包网格、楼栋的方式,打造团结高效务实的社区级服务队伍为社区治理服务及产业发展组建了强有力组织保障

  在为民办事过程中,吴胜还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抓手,把社区设置为5个网格5个党小组57个联户单元,按程序选聘党小组长5名联户长57名,在网格内进行巡查,建强网格“铁三角”,提升社区治理水平质量。

  目前,社区推荐就业岗位及务工1000余人,为群众办理各类事项2余件,提供咨询服务5千余次做到了有矛盾纠纷及时化解,有不安全的隐患及时排除,到了社区居民的称赞和认可,提升群众满意度

  “搬出大山,不等于脱贫了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服务,这是我的职责所在。”为解决搬迁群众没有一技之长、就业困难等问题,吴胜与工厂、企业对接,及时掌握用工情况,并积极做好就业推荐和培训工作,帮助群众更好就业,让大家有事干,有稳定收入。

走访群众

  “我们年纪大了,没办法外出务工,现在在扶贫车间上班,大家学会手艺可以把原材料拿回家做工,既能照顾家庭,又能有不错的收入走进奋进社区居民王流林家,她和朋友们一边看电视,一边折着纸元宝,车间工作按件计工资,每个纸元宝3分钱,效率高的人一天可以拿到100元左右工作轻松,时间灵活,他们都很满意

  50多岁的王流林原本是朱昌镇的居民,2020年4月,通过搭乘异地扶贫搬迁政策的“顺风车”,一家人搬到了柏杨林街道居住,在社区干部的安排下,王流林接受了就业培训,来到扶贫车间上班,每月都有3000至5000元的收入。现在,社区像她这样在家务工的群众有30多位,他们走出大山搬入新居,从农民转身市民,生活可谓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为壮大了社区集体经济,吴胜把目光投向产业发展通过扶贫资金入股产业园、成立扶贫超市等,增强社区经济发展活力,带领群众发展致富。

  2021年以来,产业园收益171万元,商业临街商铺租金收益140万元,扶贫超市盈利8.2万元,经营收益严格按“127”的比例,将18.3万元给社区群众,带动搬迁群众户均年增收1.5万元。

  就近发展产业,既能保证大家就业,又能让大家很好地照顾家里,极大提升了搬迁群众的幸福指数。

  作为社区“领头羊”,吴胜全身心投入社区建设做好搬迁群众安居、致富工作,用脚步丈量民情,以真心排解民忧,不断提升搬迁群众的幸福指数,书写了基层干部敢于担当的青春风采

  “奋进社区是一个年强的社区,工作难度大,但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我有责任带领搬迁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吴胜表示,下一步,他将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社区工作的基本立足点解决好群众的就业创业难题,强化致富能手、大学毕业生等人才引进工作,继续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努力提高社区凝聚力、战斗力促进社区和谐、健康发展。(李金苗)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