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骆家屯来了“流动门诊部”

2022-07-15 09:45:42  来源: 新华网

  在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怒溪镇骆家屯村,65岁的土家族老人郑桃秀记得以前接受过好几次义诊,但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最近由铜仁市人民医院专家组团进村来的这一次。

  “先量了血压,后面又专门开了药方,还把医生电话号码给我抄了一个,希望下半年他们再来一回。”郑桃秀说,这次专家来义诊和以前不一样,来之前就有摸底,现场诊疗之后,还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方便以后长期联系。

  骆家屯村是一个少数民族村寨,全村1514人中90%以上是土家族,过去是一个贫困村,经济条件、医疗条件都不如人意,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留在家的村民出门看病难。

  为了精准开展医疗帮扶,铜仁市人民医院在乡镇和村两级干部、村医先期深入摸排村民就诊需求的基础上,整合市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介入血管科等科室11名专家力量进行健康义诊,为110余名村民进行了诊疗。

  铜仁市人民医院医生在骆家屯村开展健康义诊。(采访对象供图)

  村里来了“流动门诊部”,村民在家门口就能看病,效果还比以前好。60岁的土家族村民黄前顺自2000年以来,因为血管问题连续生了几场大病,导致现在行动不便。在他看来,如果当初有专业指导,今天的健康状况不至于此。

  “这次专家来义诊之前,对我的身体状况有个大概了解,他们到了村里,除了给我检查身体,还带来专门的药品,关键是提供了详细的康复方案。”黄前顺说。

  铜仁市人民医院专家进村开展义诊的前一天,骆家屯村党支部书记骆彪就通过村里的小喇叭,把消息传递到了9个村民小组。义诊现场设置导诊台,神经内科、康复科、放射科都来了主任医师,一改过去“守摊等人”的方式,只用了4个小时就完成义诊。

  村民都说,过去只能在医院墙上见到这些专家,没想到这回在村里见了真人,并面对面治疗。(记者汪军、吴思)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3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