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福泉推广农田高产模式助农增收

2022-07-15 09:36:01  来源: 贵州日报

福泉推广农田高产模式助农增收

套种轮作 一地多金

  盛夏,记者走进福泉市陆坪镇,感受小农田里的大文章。

  在罗坳村罗坳产业综合体,阳光下,高大的玉米地里,绿色的叶子泛着光。弯腰一瞧,玉米株底下还长着几行低矮的大豆,毛茸茸的豆荚挂满了枝头。

  “这是今年我们推广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项目,能实现大豆和玉米稳产增产,保障粮食安全。”福泉市农技站站长、研究员万江红笑着说。

  “大豆和玉米种在一起,会不会相互争抢营养,影响各自生长?”记者问。

  “相较于大豆、玉米单独种植,套种不仅能增加产量,提高产值,还能提高土地复种指数。”万江红说,种植2行玉米、2行大豆的“2+2复种模式”,能够让高大的玉米边行优势更为突出,低矮的大豆则有玉米遮阴,长得更好,从而实现两种作物和谐共生。

  “经过测算,采用这种方式,每亩玉米增产250公斤、大豆增加产量80到100公斤。”万江红介绍。

  目前,福泉市累计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3.62万亩,共涉及58个村2.75万户种植主体。全市共兴办党政领导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27个,共开展技术培训指导139期,培训农民662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3500余份。

  在陆坪镇5000亩烟区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项目上,2000亩烤烟即将进入采摘期。

  福泉市黎山烟叶站工作人员罗朝顺介绍,该综合体项目是福泉市2022年实施的州级重点项目,总投资为5367万元。主要围绕“贵州烟区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创建目标,立足“1+2+N”主导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格局,结合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化引领、规模化种植等烟草行业综合体“1+6”建设体系,积极探索“烟+粮、烟+饲、烟+菜、烟+药”等多元化产业融合发展模式进行轮作接茬,推动产业相融共生、融合发展。

  记者看到,现场除了优质烟示范基地之外,还有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优质稻+渔”示范基地、时令蔬菜示范基地、生猪饲料菊苣示范基地等多个基地。

  项目采取“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公司+农户”的生产组织方式,将5000亩土地集中流转到两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再通过特定方式租给烟农种植烤烟和第三方实体公司或种植大户发展种植蔬菜、饲料玉米、青贮饲料等配套产业,示范引领全市烤烟及配套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促进烟区农民持续稳定增收。(记者 梁晓琳 王维维)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3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