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毕节:科技“大脑”助交警精准化解高速公路安全风险

2022-07-15 18:16:59  来源: 新华网

毕节交警大数据警务融合指挥作战平台。新华网 卢志佳 摄

  新华网贵阳7月15日电(卢志佳)行人上高速该如何发现、处置?“从以往的接举报或视频巡查,到今天的系统自动预警,如今的毕节交警可以精准化解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风险,这凭一颗全新的科技‘大脑’。”贵州省毕节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副主任姜欣告诉记者。

  姜欣口中的科技“大脑”是毕节交警2021年10月投入运行的大数据警务融合指挥作战平台。这个平台具备数据传输、统计分析、线索推送、指令下达、信息共享等功用,大大提高了交警在线索研判、指挥调度、行动处置等方面的效率。

  比如说,在平台建立时,毕节交警就把当地比较突出的行人违法上高速纳入事件感知系统。“一旦行人违法上高速,由于行人的移动速度不同于车辆,系统就会自动识别并发出预警。我们就能及时通过扁平化指挥到就近的巡逻民警进行处置。”姜欣说。

  当然,毕节交警的科技“大脑”功能远远不止这些。

  今年春节大年初六,毕节辖区突发恶劣天气,大数据警务融合指挥作战平台第一时间发出预警。毕节交警指挥中心第一时间指令辖区大队关闭收费站,引导车辆就近驶离高速公路,仅仅过了半小时,毕节的多条高速公路就被大雪覆盖,气温普遍降至零下5度以下。由于预警及时,处置迅速,有效避免了多车追尾事故的发生。

  那次及时处置,源于安装在辖区高速公路上的14套前端气候感知系统,这些感知装置可以探测气温、大雾浓度、风力等天气数据,一但达到阈值,指挥平台就会第一时间发出预警,精准提醒交警及时指挥调度处置。

  除了气候感知系统,高速公路前端还安装了620套智能监控设备,对高速公路的重要点段能有效覆盖和监管,特别是一些重要的桥梁隧道可以随时进行视频观察。

  对于毕节市的高速公路来说,除了行人违法上高速之外,还有一个重大的风险隐患就是非法营运。

  姜欣介绍,毕节交警通过分析研判,将一些重点车辆纳入平台重点监管。在此期间,一辆云南过境毕节市,长期往返浙江广州等地的车辆,由于其轨迹频繁,还有偷逃过路费的行为,结果被平台给“盯”上了。经过多方数据采集、搜集证据,毕节交警成功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并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立案侦查。2021年以来,平台配合打击“非法营运”4466多起,立刑事案件目前已经达到了32起。

  除了对“非法营运”和行人违法上高速的精准管控,平台还能对开车接打手持电话、不系安全带、无证驾驶、没有按规定悬挂机动车号牌等违法行为实现精准研判和处罚。

  线上有科技“大脑”,线下还有联勤联动。毕节交警联合高速路政、营运中心、搭建了“一路三方”联动机制,三个部门联合指挥,联合巡逻,联合值守,联合处置,实现了警力精准部署,扁平调度指挥,快速应急响应。

  “对于高速公里程超过1000公里,每百公里(高速公路)交警警力只有1.53人的毕节来说大数据警务融合指挥作战平台有效推动了高速公路精准预警、精准管控、精准服务,真正实现了‘向科技要警力’。”姜欣说。

  自去年10月投入运行以来,毕节市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工作得到了质的改善,交通事故起数下降超过40%、死亡人数下降超过60%,受伤人数下降超过30%,并带动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6%。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3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