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独山雪茄烟试验种植成功

2022-07-15 15:27:42  来源: 黔南烟草专卖局

  7月7日,独山麻尾镇三棒村麻夺组,蓝天白云下,烟株清秀挺拔,叶片清薄绿黄,椭圆形的叶片叶尖向上,一副生机勃勃的样子。

黔南州独山麻尾雪茄烟试验区

  一群布依族妇女正在采摘装筐。“早上起来到田边,满心欢喜来摘烟,烟苗棵棵长得好,党的恩情记心间。”忽然,从烟地里飘出一首清脆的布依山歌,给这丰收的场景增色不少。

  吴秀雪就是麻夺组村民,每天到烟地摘烟,工资100元。“现在村里产业多起来了,只要勤劳,挣钱都很容易。”

独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技术员杨秀飞在烟地查看烟叶长势

  “大家仔细辨认,夹角增大,叶尖稍稍下垂,叶面有油腻感,呈绿黄色的,就表明已经成熟了,可以采了。”独山县烟草分公司烟叶股农艺主管杨秀飞在烟田里现场指导。

  “我们2017年开始试种,6年了,今年是试验的最后一年,已经积累形成了雪茄烟种植、晾制、发酵的生产体系。”独山县烟草分公司烟叶股农艺主管杨秀飞介绍,目前试验品系有9个,“这是云雪1号,这是云雪2号,今年第一次试种,表现很好,有雪茄烟风格,你看,叶片薄,色泽均匀,做茄衣的比率非常高。”茄衣就是雪茄烟最表面的那一层,“颜值”要求非常高,当然价格也非常可观。

晾晒

  “我们是全省首家成功试种雪茄烟的地方,在全国也没有几个地方能种雪茄烟。”杨秀飞介绍,雪茄烟和烤烟不同,对地理气候环境的要求更高,种植更加精细化。

  据了解,独山麻尾试验区位于南方喀斯特地貌坝区,海拔850米,年均降雨量1430mm左右,生长期平均气温26℃,无霜期290天左右,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是雪茄烟种植适宜区。

当地村民采摘雪茄烟叶归来

  “雪茄烟的生长和纬度、海拔、雨量、积温、光照、土壤、风速等等都有关系,这个地方地形地貌像一个小盆地,小气候非常明显,特别是5至6月生长期,晴雨交替频繁,非常适合雪茄烟种植。”杨秀飞说,贵州省内其它区域也曾经试种过,但都没有成功,唯独在独山麻尾种植成功了,而且品质非常好。

  经工业和省烟科院鉴评,独山雪茄茄衣叶片薄且完整度好,支脉细腻不突出,外观颜色均匀,叶片韧性好拉力强;茄芯叶片疏松度好,油分多,香气特征明显,呈蜜甜香型,总体质量较好。

  据了解,雪茄烟和烤烟相比,具有田间生长期短、经济效益高的特点。雪茄烟在田间生长期为50天左右,采摘后晾晒35天,然后再经过40至50天的农业发酵,让它自然纯化,工业企业收购后再进行工业发酵,味道更纯和。

烟叶经过自然发酵纯化后,变成棕色或深棕色

  目前,雪茄烟的收购指导价每公斤在100—120元之间,茄衣最高可达到每公斤300—400元。正常情况下,亩产值可达到8000至10000元左右。

  “我们一直在探索最好的雪茄烟种植技术,比如,遮阳网的利用,能有效防范虫害,减少烟株倒伏,降低叶片厚度,提高茄衣产出。”杨秀飞介绍,经过6年的试验,独山县烟草公司已获得4项国家专利技术,共发表科研论文6篇,总结形成一整套雪茄烟生产技术体系。(吴珊 刘雪红 李庆红)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3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