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大方开展创建“食品安全示范点”现场观摩活动

2022-07-15 18:59:48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7月13日,贵州省大方县由分管县领导带队,组织县市场监管局全局食品安全监管中层干部及相关业务人员30余人,深入全县部分酒坊、学校、餐饮店、百货店开展创建“食品安全示范点”现场观摩会,以示范点为榜样,查找差距,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全力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观摩前动员部署。

  酒厂示范,作坊“小散乱”变身“精特美”

  观摩组第一站来到对江镇大方县福来缘酒厂,该酒厂坐落在对江河畔,这里山环水绕,土壤肥沃,主产的高山玉米和优越的自然环境为酒厂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该县市场监管局片区监管张小熔介绍,该酒厂属于白酒小作坊,开建初期因道路崎岖和管理者经验缺乏,曾经历过小作坊的管理混乱、生产环境简陋、生产没有严格标准、环境卫生不达标等诸多问题。

  在该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现在酒厂生产加工场所内外环境整洁、生产流程布局合理、生产设施设备清洗、消毒和原辅料及半成品处理、成品贮存等工序分开设置。观摩组走进厂房,眼前一亮,张小熔说:“整改后,该酒厂各项工序严格按规定执行,产品包装及标识标签制作规范,作坊建立了进货记录、生产记录,做到了来源可查、去向清晰。”

  观摩组一行边走边看,该酒厂负责人王升凤一一向大家介绍。王升凤高兴地说:“我们厂使用的是传统的木质甑酒桶、传统的固态酒发酵工艺进行白酒生产(蒸煮、糖化、发酵、蒸馏),目前生意很好,白酒销量稳中有升,年产量40吨,后续将扩大生产厂房面积、改进生产设备,引进生物颗粒蒸汽酿酒设备。”

观摩组检查食品质量。

  学校示范,食堂“小饭桌”成为“放心桌”

  在黄泥塘镇清毕大道观摩了永欣生活超市后,观摩组一行来到了黄泥塘中学食堂。该县市场监管局片区监管何俊梅向大家介绍,“该食堂建设期间,我们指导学校着重围绕学校内部食堂管理方面入手,大幅度提高‘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覆盖率,让食品安全监管各个功能全链条协调运作,形成食堂运作和行政监管合力。”

  观摩中,黄泥塘中学校长蒋欢说:“我们严格按照县市场监管局提出的要求,狠抓食堂建设和运行管理,食堂于2022年2月份建成以来,明确了8名食堂工作人员和1名管理教师,建立了食堂卫生检查、餐具消毒管理、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卫生知识培训、食品采购验收、原料采购索证登记等制度,精细管理环节,精心制作菜肴,让学生放心,让家长安心。”

  观摩发现,该学校食堂干净整洁,货物摆放有序;冷藏和散装食品管理规范,食品质量有保证;制度完善规范,进货台账登记、原材料采购储存、加工制作流程、食物留样记录等管理制度健全。何俊梅说:“目前,学校食堂成了全县各校学习和借鉴的典范。”

在天贤百货店观摩。

  餐饮示范,小店“肉盘子”守护“粮袋子”

  观摩组一路看、一路评、一路学,亮成绩、比差距、促示范。在黄泥塘镇六龙豆干火锅饭庄、文娟蹄花粉面馆、鑫诚酒楼等小店,观摩组人员看到,这些小店都坐落于乡镇集镇,店面面积小、规模小,但店内亮证经营、明码标价、票据留存、加工规范,场所清洁,商品质量保证、物品堆放有序,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观摩组人员纷纷点赞。

  参加观摩的该县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股负责人李德富观后感慨地说:“这些示范店没有高科技手段,也没有过度包装和打造,业主均能按食品安全要求规范日常经营行为,凭着干净的环境、独特的手艺、绝美的味道、过硬的质量,赢得广大市民的喜爱,经常是门庭若市。事实证明,小餐馆、小食杂店也可以走出一条规范化、品牌化发展道路。”

  “食品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最大的政治问题。”该县市场监管局局长周云说:“创建‘食品安全示范点’,就是要让典型示范脱颖而出、做出表率,由点向面辐射、由特殊向普遍推广、由个性向共性延伸,从而不断提升全县食品安全监管水平、监管质量和监管效益。”

  活动当天,观摩组还到该县市场监管局理化分局观摩模范机关创建工作。(魏善惠)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4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