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独山县中等职业学校:做强职业教育 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2022-07-15 19:07:14  来源: 独山县融媒体中心

  “大家注意看老师的操作,翻炒时要注意火候。”

  “老师,您看看我雕的这个萝卜花,多漂亮呀!”

  …………

  连日来,在独山县中等职业学校教室内,时常上演着一场锅碗瓢盆的“展演”,同学们热情高涨,有的在仔细观摩,有的跃跃欲试忍不住上手,有的用手机拍下视频记录全过程。

  中餐烹饪专业是独山县中等职业学校的特色专业之一,自该专业设立以来,不仅设备先进、设施齐全,还配备了雄厚的师资力量,开设了烹饪知识、烹饪技能、菜肴营养、食品雕刻等相关课程。在这里,许多同学不仅学习到了不少理论知识,更通过上手实操,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厨师。

  近年来,独山县中等职业学校以产教融合基地、就业培训基地、轴承工匠基地、“双提升”工程为抓手,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着力打造了交通运输、计算机信息、旅游、艺术文化综合四个专业群,开设有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计算机应用、中餐烹饪、民族音乐与舞蹈、建筑装饰技术等13个专业。同时,为丰富校园文化和技术技能培养,开设16个学生社团,还时常举办书法绘画比赛、演讲比赛、诗歌朗诵、文艺演出、体育竞技、美食节等各具特色的活动。

  “我们学校注重学生的实际训练,建有校园广播室、多功能舞蹈厅、琴房、专业画室、财会模拟工作室,还有机械加工技术实训基地、汽车维修实训基地、电子商务实训基地等,实现理论实训一体化。”独山县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叶建飞说,学校还与相关企业合作开办了中餐面点、新能源汽车、海尔订单班等,并和县内相关企业合作共建校外实训基地,解决了学生的校内外实训和顶岗实习问题。

  据了解,目前,该校与独山看今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达成联合办学协议,共建电商直播间;与独山轴承厂签订协议,共建轴承工匠孵化基地;与吉利汽车、独山黎剑汽贸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场地及就业保障。此外,学校还组织学生到汽车监测站等见习实习,实现了优势互补。

  “接下来,我校将努力提高办学水平,以培养服务地方人才为己任,进一步加强与重庆海尔集团、独山轴承协会等深度合作,为企业输送更多人才,力争在2022年底前达到 ‘强基校’标准,努力办成百姓满意、政府放心的中等职业学校。”独山县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叶建飞说。(孟瑾)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