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独山温泉小学:“第二课堂”特色教学润水乡

2022-07-15 18:23:19  来源: 贵州日报

  学校门口,用汉语、水语标注着学校名称,校园之中,大到宣传墙,小到班级名牌,浓郁的水族元素扑面而来。下课铃响起,大课间时间校园里铜鼓声大作,孩子们聚到操场上,跳起欢快的铜鼓舞,身姿步伐,娴熟自信。这是近日,记者到访独山县玉水镇温泉小学看到的别致景象。

  “现在同学们在跳的是水族铜鼓舞《旭巴踏》,由我们学校的水族教师团队汲取水族民间素材编排而成,先后在多个比赛中获得佳绩。”欢快的铜鼓声中,身着水族服饰的男女学生跳起欢快的水族舞蹈。该校校长张义金介绍,学校将传承弘扬水族文化与学校教学有机结合,因地制宜开设了水族铜鼓舞、水歌合唱等15个兴趣班。

  在学校书法教室里,该校教师韦光团正在教学生写水书,“鸟语花香”“谷米满仓”等用水书书写出来,别有一番风味。孩子们在老师的细心讲解下,一笔一画中领略书法的魅力,传承民族文化。

  据悉,独山县玉水镇温泉小学坐落于玉水镇东南部温泉村,在校生552人,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中水族占80%左右。近年来,学校注重校园文化建设,通过第二课堂,把水族铜鼓舞、水歌合唱、水书及具有民族特色的剪纸、绘画等融入学生课后服务,在丰富校园生活的同时,让学生在实践实操中传承民族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莫宇)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5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