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独山县“四大工程”助力人才汇聚

2022-07-15 18:25:29  来源: 独山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独山县通过创新实施“墩苗”工程、“回流”工程、“双百”工程、“专培”工程“四大工程”,有效助力人才汇聚,推动全县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以来,已先后选派310名年轻干部到村(社区)墩苗历练,招引超过50名独山籍优秀人才“回流”独山发展,挖掘储备各100名科级和科员级优秀年轻干部并逐步提拔使用,将5名优秀人才纳入第一批县管专家管理,人才活力在新时代竞相迸发。

  一是“墩苗”工程育才。为有效解决年轻干部基层经验不足问题,选派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近三年新招录的选调生、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到村墩苗培养,统筹落实好墩苗干部食宿补助、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等相关保障,从严加强监督管理,让年轻干部在农村一线实践锻炼、增长才干。截至目前,已选派310名年轻干部下村墩苗历练,各单位年轻干部经过墩苗历练工作能力得到提升。

  二是“回流”工程引才。为吸引独山籍在外工作的干部和愿意到独山县工作的各类人才“回流”独山干事创业,提前在全县各领域、各单位广泛征求意见,摸清人才需求,科学设置“回流”引才岗位,利用政府官网、抖音等新媒体公开发布《独山县关于实施“百泉回流”工程引进优秀人才的公告》、“百泉回流”宣传短视频,吸引广大人才“回流”独山干事创业。2022年,经资格审查、组织面试、考察等“回流”引才50人,其中,县直事业单位人才20人,乡镇机关事业单位人才10人,学校人才10人,医疗卫生系统人才10人。

  三是“双百”工程选才。为更好发现和挖掘人才,印发《关于独山县适应新时代要求拓宽渠道发现储备优秀年轻干部工作的通知》,积极拓宽选才渠道,组织全县40周岁以下科级干部和30周岁以下具备2年以上工龄的科员级干部报名参加全县优秀年轻干部测试,经过集中笔试和无领导小组面试后,分别取综合成绩前100名的科级干部和科员级干部纳入“双百”优秀年轻干部库进行管理使用。2022年,共计219名科级干部和617名科员级干部报名竞争纳入“双百”优秀年轻干部库管理,截至目前,已提拔使用“库”内科级干部3名,科员级干部6名。

  四是“专培”工程聚才。为进一步推进人才汇聚,分行业领域组织开展了独山县第一批县管专家评选,分行业领域合理设置评价标准,突出实绩导向、贡献导向评选了5名在行业领域内实绩突出、引领发展的专家人才纳入县管专家管理,相继落实每人每月500元县管专家津贴、提升学历享受补助、组织交流培训等奖励扶持政策。同时,分行业领域建立“人才库”,积极搭建“人才之家”等交流平台,深入实施农业产业专家精准服务各村(社区)行动,不断强化专家人才的交流、学习,提供生产实践机会,鼓励人才提升学历、申报重大课题等,多措并举增加县内专家人才数量。目前,全县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人才551人,同比2021年初增长26人。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5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