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筑梦体育人”实践队:贵州校园推广科学健身

2022-07-15 18:39:49  来源: 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7月5日至9日,华中师范大学“筑梦体育人”实践队走进贵阳、遵义两地,依托体育学科优势、发挥社会服务功能,开展科学健身示范推广行动,为800余名中小学师生进行脊柱侧弯筛查、健康知识宣讲、科学锻炼训练和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展示。

  聚焦少年儿童的体质健康

  有关研究表明,脊柱侧弯已成为继肥胖、近视后,危害我国儿童及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杀手”。每到一处,实践队都会对在校师生进行脊柱弯曲异常性筛查,并将筛查结果反馈给所在学校,目的在于早筛查、早发现,降低手术率,帮助老区孩子健康发展。

实践队全体成员与娄山关中学师生合影

  在遵义市新蒲一小,一位上五年级的女同学在筛查中诊断为轻微脊柱侧弯,“我这个严重吗?治疗这个需要钱不?”她瞪着圆圆的眼睛问道。正在测量的国家卫健委认证康复师彭亚力告诉她:“现在的情况还不算严重,只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坚持“科学健身”就可以预防和纠正。”实践队指导教师赵华表示,现在少年儿童由于长期静坐少动的生活方式和不良的动作姿势的影响,容易产生脊柱侧弯。大多脊柱侧弯尽早进行纠正练习后,可很快恢复正常。尽早发现并进行科学干预尤为必要。

  科学健身,让师生感受独特的体育魅力

  在贵阳一中体育馆,实践队师生为即将复习迎考的高中学生带来了一堂精心设计的科学健身课。两位湖北省体育教育专业基本功大赛冠军精神抖擞、挥拳踢腿,三路长拳武术表扬掌声阵阵。

  国家认证体能训练师孙波带领进行40分钟的TABATA高强度间歇训练,教会学生在投入学业的同时,如何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改善关节柔韧性和肢体协调能力,现场气氛迅速达到高潮。

 为贵阳一中学生进行脊柱侧弯筛查

  大娄山上风景宜人,山脚下的遵义市第三十四中学(又名:娄山关中学)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初级中学,目前有658名初中适龄儿童就读,其中 136名都是留守儿童。

  实践队到来时,正赶上娄山关中学放假前的最后一堂体育课。课间铃声一响,几百名孩子在实践队师生的组织下,伸开双臂练起手语舞《谢谢你》,在“穿针引线”“滚雪球”中感受体育游戏魅力,两三作伴、你追我赶,用团队的力量完成任务,操场上欢声笑语不断。

  “这次活动看到了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专业知识很强,之前从没想过体育课还可以这样上,能让学校里的孩子们见见世面、看看外面的世界是特别珍贵的一次机会。”娄山关中学校长张健说。

  让科学健身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实践队负责人介绍,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发挥学科优势、组织专业力量,引导开展居家科学训练、普及健康知识,倡导让科学健身成为一种生活态度,社会反响强烈。这几年,华中师范大学科学健身示范推广行动立足华师,先后走进湖北省青少年服务总站等地,开展青少年脊柱侧弯筛查、运动康复公益问诊、有氧健身训练等活动,服务逾千人次,2022年4月被列入国家体育总局“2021年度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项目库”。

  华中师范大学翟林教授带着孩子们练习手语舞《谢谢你》

  据了解,此次“科学健身走进贵州”线下实践活动结束后,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还将联手遵义师范学院体育学院,面向遵义地区的乡村留守儿童开展“健康向未来”云支教活动,彰显教育报国情怀,积极做好体育强国建设“加法”,推动革命老区青少年健康素养提升,共同帮助更多青少年健康成长。(丁理浩)

科学健身操集体练习

娄山关中学的孩子正在体验体育游戏

娄山关中学孩子们体验体育游戏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5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