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建设书香校园 传承中华文化

2022-07-15 18:03:34  来源: 仁怀市融媒体中心

  多年来,仁怀市以中华文化为“根”,大力开展书香校园建设,通过吟诵文学经典、传承民族文化,打造了一批具有引领性、榜样性、标志性、内涵性的文明校园,“一校一特色”的校园文化格局逐步形成。

  清晨,琅琅的读书声从城北小学各个教室飞出来,像动人的童声大合唱,音符满天,这是城北小学每天的必“打卡”项目——一周一诗。学生们每天早上诵读10分钟古诗,让学生体会古诗词之美,接受中华文化的熏陶。

  “古诗中包含了许多中国传统文化,不仅提高了我们的综合素养,更增强了我们的爱国情怀。”城北小学学生郑星建说。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该校以诵读经典为“根”,大力推行“风雅教育”,让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仁怀市城北小学校长李志堂表示,学校通过一周一诗、课前三分钟、静心练书法等活动的开展,构建了我们丰富的课程体系,在课程的实施中,将进一步完善课程的评价,从而提高孩子们对诗词文化的兴趣和爱好。

  中午时分的中枢第一小学,操场上不见学生游戏、玩耍、嬉闹的身影,十分安静。原来学生们正在教室里正静心读书,享受书籍的魅力,沉浸于文字的快乐中。

  文化是滋养灵魂的土壤,阅读是产生思想的源泉。中枢第一小学通过“静修阅读”,创建书香校园,积极培养学生阅读习惯和独立能力。目前,该教学活动已覆盖学生2000多人。

  在午间开展“静修阅读”,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自己喜欢的书籍进行阅读。中枢第一小学教务主任李德雍谈到,我们还将“静修阅读”与“双减”工作相结合,将教师请出课堂,在培养学生良好阅读习惯的同时,还锻炼学生独立自律能力,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近年来,中枢第一小学将“德润校园·奠基人生”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内涵,通过开展“德润鸣钟礼”活动,打造校园文化品牌,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学校成为有“根”有“魂”的教学圣地。2020年,该校的《钟鸣幽幽德润化人》“鸣钟礼”德育工作案例入选全国首批德育工作典型案例。(余蔓 韦芬芳)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5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