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市黄果树旅游区石头寨村:村美民富产业兴 山清水秀引客来

2022-07-15 17:44:59  来源: 安顺市人民政府网

  盛夏七月,走进黄果树旅游区黄果树镇石头寨村,漫步在开满格桑花的乡村小道中,清脆的鸟鸣、潺潺的流水、错落有致的古朴民居,有成群的农民在地里劳作,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美丽的乡村田园画卷。

  石头寨村是一个布依族传统古寨。今年以来,该村以打造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为契机,深挖村庄资源,积极融入新发展理念,围绕“山、水、人”三要素,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人居环境治理,不断挖掘乡村特色,推动文农旅融合,走出了一条村美民富产业兴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山清水秀石头寨

  改善环境过上“美”日子

石头寨偏坡组

  7月13日,记者走进石头寨偏坡组,环村庄打造的美丽乡村路引人注目,路边的格桑花、池塘的荷花开得正艳,农家小院布局有致,用竹篱围起来的小花园,绿意盎然……

  今年4月,在黄果树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石头寨偏坡组加大开展“四清两改四严禁”的专项整治力度,完善污水管道和基础配套设施,清理道路两旁杂草杂石,粉刷房屋外墙,美化庭院。在改造中,聘请安顺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专家精准把脉,融入民族元素、耕种元素,更好地保留传统民俗风情。

  如今的石头寨村,陈年垃圾被清理干净,臭水沟也进行了整治,取而代之的是休闲广场、乡村微花园、微菜园、微景观等,深受群众喜欢。‍

偏坡组民居

  治理有效走出“新”路子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如何让石头寨走出一条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乡村善治之路?

  “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探索出‘五联’促‘五强’乡村治理新路径,共同推进构建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新格局。”黄果树镇党委委员、镇人大主席郑达介绍,石头寨村把党建引领贯穿于基层治理的各方面。

  上下“联姻”,强化组织振兴。通过上级机关党支部与村党支部联建,强化基层组织堡垒。构建社会多元化参与的基层治理格局,打造“一站式”便民党群服务平台。

  内外“联培”,强化人才振兴。石头寨以培育乡土人才示范村为目标,通过整合线上线下多种资源,多层次、分步骤地组织实施乡土人才培育项目。

  文脉“联享”,强化文化振兴。充分调动村内布依族党员共同挖掘布依族文化资源,建设布依族文化博物馆和蜡染一条街,引导村民借助淘宝等平台线上销售蜡染特色产品。

  村企“联动”,强化产业振兴。结合区位优势,建立支部联建促产业发展机制,村级合作发展种植及精品民宿产业。

  环境“联保”,强化生态振兴。持续加大开展“四清两改四严禁”的专项整治力度,利用人社系统就业保障人员,实施“七彩”护卫活动。建立驻村工作组和村组干部、党员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机制,推动宜居示范户评比,确保村庄干净、整洁。

  “通过有效的乡村治理方式,党员带动群众在村级事务中比着干、争先进的氛围日趋浓厚。”郑达说,如今,石头寨党员群众在党支部引领下互联互动,组织力、凝聚力明显提升,激发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活力。‍

  发展产业鼓起“钱”袋子

  基层党组织强了,治理的方式有了,村庄也美了,如何让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

  石头寨因地制宜赋能“乡村旅游+”,推动“农旅”“文旅”“商旅”深度融合,延伸产业链,促进乡村产业“开花结果”。

  “产业路修到地里头,为村里大规模种植小黄姜提供了基础支撑。”石头寨村委副主任伍文厚指着村前的一大片小黄姜种植基地告诉记者说,石头寨通过土地流转盘活闲置土地资源,今年种植小黄姜500亩。

石头寨村自然风光

  “在地里干活的都是本村的村民,一天有20到30人,平均每天工资80元,土地轮种辣椒、黄瓜、生姜,可以说每天都有活干。”站在一旁的村干部韦小罗介绍,村里除了生姜种植,还种植有1500亩樱桃,靠着传统的种植业解决了村里一部分闲置劳动力。

  村庄“颜值”“气质”双提升,慕名前来的游客持续增多。在发展好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石头寨村结合区位优势,做好“产业+”文章,推动“农业+文化+旅游”融合。

  目前,石头寨通过引企入村,以精品民宿、布依烧烤等优势产业为着力点,实体化运营创意乐园公司和生态烧烤长廊,成功打造匠庐·村晓、云端·石头寨、半山·石苑等高端民宿,带动周边近200人从事旅游服务业。

美丽的村居环境,吸引游客前来游玩

  “暑假最热闹,来自重庆、四川、广东和周边地区的游客喜欢到石头寨来避暑。”石头寨村民韦启编自己经营的农家乐,旅游旺季一周营业额可达7000元。

  “现在来村里游玩的人越来越多,我相信村里的特色田园乡村项目打造好了,会吸引更多人前来游玩。”伍文厚对村里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5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