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省残疾人羽毛球队运动员程和芳:球场上书写精彩人生

2022-07-16 09:51:07  来源: 贵州日报

  7月11日,贵州省残疾人羽毛球训练基地,祝贺运动员们从2020东京残奥会载誉归来的横幅仍在。

  2021年9月,在2020东京残奥会上,省残疾人羽毛球队运动员程和芳获得羽毛球SL4级金牌以及女子双打SL3-SU5级银牌。这是羽毛球项目第一次进入残奥会,程和芳创造了历史。

  走近训练基地的时候,能够听到场馆里剧烈的声响。这是属于运动员独特的声音,浸满汗水的口号、鞋底与地板不断拍打……程和芳从十几岁开始就在这里训练了。因为采访,她穿着一件红色的运动服站在门口等,远远地问:“是你吗?”她走路的样子有点跛,一问才知道是先天性髋关节脱位。但这并不妨碍程和芳成为顶级运动员,在日复一日的羽毛球训练中,她的腿部肌肉得到了很好的训练。“其实以前走起路来更跛,害怕去动,肌肉反而会萎缩。”

  2009年冬,一次省残联的运动员选拔改变了程和芳的命运。她记得大约有30余名年龄相仿的孩子从全省各地被选到贵阳参加集训,这种高强度的训练既辛苦又快乐。“有一点想家,但更多是向往。”因此在确定进入省队后,程和芳不顾家里反对,决心留下来试一试。正是这一试,让她发现了自己的惊人潜力,一路走到现在。

  2011年,程和芳在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崭露头角,获得了该级别羽毛球女单第三。在她的印象里,第一二名河北队的两名运动员在当时属于“行业天花板”,但比下来才发现并非没有机会战胜。自此,程和芳心中有了目标,对自己有了期待。2013年,18岁的她拿到全国冠军,进入国家队。

  “训练服上有了国旗,感觉很不一样。”程和芳表示,进了国家队自己丝毫不敢放松,拼命训练。2017年,东京残奥会组委会传来首次将羽毛球项目列入比赛项目的好消息,而程和芳刚在韩国拿到该级别的世锦赛冠军,便暗暗下定决心,要向着奥运金牌发起冲击。

  但伤病如影随形。让她印象刻深的是,2019年7月的杭州国际公开赛后,回到北京,髋关节已经疼得整夜不能入睡。医生给出的建议是“少动”,这意味着程和芳被迫退役。

  从贵州一路陪伴程和芳到国家队的教练张先明,让姑娘自己决定。“打都打到这个份上了,不想放弃。”于是程和芳每天训练结束,都来到教练的房间接受治疗,如此坚持到了东京残奥会。

  为国争光、为省添彩,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刻最想对自己说一声:“辛苦了!”对于程和芳来说,拿到奥运金牌之后的人生并没有太大不同,还是要继续努力,继续着一名贵州残疾人运动员的使命和担当。(记者 曹雯)

[责任编辑: 吴雨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7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