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从江:小小桑蚕“织就”乡村振兴路

2022-07-16 19:24: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7月16日电(卢志佳)一只蚕能做什么?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的月亮山里,藏着这样的答案。

  从江县洛贯经济开发区东西部协作企业贵州宏英实业有限公司(简称:宏英实业)旗下的英澜桑业公司,整个蚕房一片雪白,一个个长方形的低矮木架上,不计其数的桑蚕正忙着吐丝结茧。

  而厂房车间内工人们各自忙碌着,有的在制作蚕丝被,有的在选茧,有的在机器缫丝,一台智能缫丝机同时有20个锭在工作,而一颗茧十余分钟便可抽完丝。

  宏英实业董事长游秀洪介绍,每天可生产5000张被子和100张蚕丝被,从蚕卵到一床蚕丝被,需要经过几十道工序,历时40多天。

  “新鲜出炉”的蚕丝被蓬松轻柔,丝质细腻、均匀,泛着类似于珍珠般的光泽。在游秀洪看来,桑蚕浑身都是宝,除了能制作蚕丝被、高端面料等产品外,抽丝剥茧剩下的蚕蛹也不能浪费,会销往东北地区制作餐桌上的美食,蚕粪(蚕沙)则可以做成功能枕头。

  2015年,宏英实业看中从江县优良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便把旗下纺织加工厂从广东搬到了从江,成立了英澜桑业有限公司,与当地农户合作进行桑树培育种植、小蚕培育、大蚕养育,从源头把控产品质量。

  宏英实业帮农户培育桑树和小蚕,并提供技术服务指导,保底每公斤40元的价格收购蚕茧。公司产品市场渠道已经打通,现在就缺原材料,在本地市场上收购蚕茧对企业来说成本要低出许多。

  在宏英实业的“龙头”带动下,从江县目前已发展桑树7000余亩,连绵大山里曾经的撂荒山地,如今摇身一变成了桑田,参与种桑养蚕的农户近300户。除了带动农户种桑养蚕“织出”乡村振兴致富路,还直接解决当地200余人的就业问题。身在缫丝生产线上的石勤燕就是其中之一,赋闲在家的她自从当了“织女”后,每月收入超4000元,在门口就业还方便照顾小孩。

  游秀洪介绍,2021年,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销售额达2亿元。未来,企业将在特色产品打造、知识产权体系完善、数字化车间建设等方面逐步发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吴雨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