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贵阳区域分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2022-07-16 21:09:42  来源: 贵阳市委宣传部

  7月16日,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贵阳区域分中心揭牌仪式暨贵州省康复医学会临床神经科学委员会高峰论坛在市二医(金阳医院)举行。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世杰、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孙发、副主任张巍,贵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梁贵友、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李海洋,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马宁宇、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岚、贵阳市政协副主席、市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梁显泉、贵阳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李昂以及省、市直有关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及市属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市二医(金阳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医务人员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首先,全体人员观看《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贵阳区域分中心》主题宣传片。

  贵阳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马宁宇在讲话中表示,在市二医成立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贵阳区域分中心,是北京天坛医院对贵阳市卫生健康事业帮扶工作的升级版,标志着市二医加入了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国家队”。他提出,一是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在国发〔2022〕2号文件和“强省会”行动的引领下,以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卫生健康服务为目标,建设打造好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贵阳区域分中心。二是要在国家中心的指导下,认真落实区域分中心的职责任务,积极组织开展神经系统疾病防治的临床医学研究、国家科技项目及其他重大研究项目,建立神经系统疾病诊疗适宜技术推广体系,培养好临床科研创新人才和交叉学科人才,探索适合贵阳市实际的科研成果向产业转化的体系和机制。三是要以此次揭牌为契机,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勇于开拓,不断创新,进一步学习借鉴天坛医院先进技术和管理模式,建立医、教、研协同发展新机制,迈出“医防融合”新路子,不断开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新局面,辐射带动全市神经系统疾病诊疗水平的提升,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贵州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孙发在讲话中提到,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贵阳区域分中心落户市二医,离不开北京天坛医院26年来对市二医不断的帮扶,贵阳分中心的建立标志着双方的帮扶合作进入了新阶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仅能够辐射贵阳周边,而且能带动贵州省医疗水平和能力的提升,希望北京天坛医院继续发挥好神经系统疾病国际领先的专业优势,在医疗技术、科研学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继续深化帮扶和务实合作,帮助推动贵阳分中心各项目措施落地,进一步增加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他说到,希望市二医以建立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贵阳区域分中心为契机,在国家中心的引领和北京天坛医院的帮助下,着力打造高水平临床诊疗中心、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准科研创新与转化平台、高效率健康管理体系和高水平医院管理高地,为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区域中心建设提供样板、做出示范。期待市二医能够充分发挥分中心平台作用,期待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与市二医有更多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院长、国家神经系统临床医院研究中心主任王拥军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对今天的揭牌仪式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到,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将在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医院在贵州省内神经系统疾病临床诊疗、技术和科技创新领域的领先优势,实现与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北京天坛医院的互联互通。天坛医院和市二医要利用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贵阳区域分中心这个纽带,再次牵起新的友谊、新的合作、新的发展机会,为中国脑血管病、全球脑血管病做出一定的贡献,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为天坛医院、市二医培养出更多的专家。他表示,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贵州医科大学附属金阳医院将以建立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贵阳区域分中心为契机,在国家中心的引领和北京天坛医院的帮助下,着力打造高水平临床诊疗中心、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准科研创新与转化平台、高效率健康管理体系和高水平医院管理高地,为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区域分中心建设提供样板、做出示范,继续开创贵阳脑科医院发展的新篇章!预祝新的平台未来能够结出丰硕的合作成果!

  最后,王世杰、马宁宇、孙发、梁贵友、刘岚、梁显泉、李海洋、左石、杨卫民、李昆共同为“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贵阳区域分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来自天坛医院的孟霞、任添华、李子孝、缪中荣、刘丽萍、李右祥、桂松柏等七名教授进行了线上授课。市二医副院长孙萍就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贵阳区域分中心的建设进展及愿景规划进行了讲话。

  贵阳分中心将从以下三方面开展工作:一是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建立区域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和转化平台;二是基于新兴技术,建设区域性神经系统疾病多中心研究和临床试验平台;三是构建以国家中心为核心、建成以市二医(金阳医院)为落地单位的贵阳区域神经系统疾病MDT会诊中心。

  贵阳分中心将与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实现科研合作、互联网远程诊疗和远程会诊,建设成为融合5G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的神经系统疾病区域中心平台,建设省内领先、国内先进的神经系统疾病及疑难病诊治体系,全面提升神经系统疾病的综合诊治能力和临床研究能力,为贵州神经系统疾病临床研究贡献力量,更好的为全省人民群众服务。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