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统一战线助力毕节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走笔

2022-07-17 09:47:01  来源: 贵州日报

同心奋进新时代

——统一战线助力毕节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走笔

  又是葱茏盛夏日,乌蒙山水尽绿装。

  韭菜坪上牛羊成群,乌江之畔村美民富,杜鹃花都宾至如归,平远古镇夜色撩人……今时今日,山清水秀的黔西北大地,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态迈上发展新征程。

  4年前,就是这个生机盎然的季节,2018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努力把毕节试验区建设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要求统一战线要在党的领导下继续支持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不断发挥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

  4年来,毕节各族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和统一战线的倾力帮扶下,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昂首阔步走向乡村振兴,书写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宽阔的通村通组路纵横交错,青瓦白墙的美丽民居坐落小河畔,荷塘里朵朵莲花迎风吐蕊,田间地头产业欣欣向荣……盛夏七月,走进织金县猫场镇龙潭村,映入眼帘的是如诗如画的美丽乡村新景图。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中,龙潭村把获得全国工商联资助的1200万元资金,实施了污水处理厂、滨河步道、文化长廊、同心广场、串户油路、连心拱桥、庭院栅栏、房屋改造等工程,打造了蔬菜、水果、皂角等产业基地,并建成皂角产业园区和深加工车间,形成了“村美民富产业兴”的局面。

  “我们村水资源丰富、土壤肥沃,在全国工商联的大力帮扶下,现已实施蔬菜瓜果、皂角、荷花鱼池、山体健身、水上乐园等农旅融合项目,带动群众进一步增收致富。”说起村里近年来的发展速度,龙潭村党支部书记武鹏笑逐颜开。

  在百里杜鹃管理区大水乡高潮村,“社区发展基金”是当地群众创业致富的“源头活水”。2019年,高潮村党支部与民盟百里杜鹃支部一起,携手毕节市同心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募集母基金52万元建立“社区发展基金”,为该村有需要的村民提供创业帮助。

  村民王成渊想在家乡发展产业,但因缺乏资金一直没有行动。2021年,在“社区发展基金”的帮助下,他成功流转土地种植烤烟10多亩,年收入近10万元。“自从村里有了这个基金,我就可以大胆地去发展,这个基金好申请,利息又低,对我们老百姓很实惠。”

  “在统一战线帮助下,我们村成立了基金会,才有这笔钱助力群众发展产业。”高潮村党支部书记徐林勇说,高潮村“社区发展基金”主要用于帮助群众发展种植、养殖、餐饮等产业,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共画最大同心圆,共谱发展新篇章。巍巍乌蒙山麓,滚滚乌江两岸,处处奏响统一战线帮扶毕节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关怀之歌、友谊之歌、奋进之歌。

  中央统战部实施帮扶项目126个,涉及资金1.22亿元,培训各类人才4072人次;

  民革中央实施帮扶项目278个,涉及资金4275.37万元,培训各类人才1万余人次;

  民盟中央实施帮扶项目105个,涉及资金1329.68万元,培训各类人才1.37万人次;

  民建中央实施帮扶项目78个,涉及资金1.15亿元,培训各类人才2217人次;

  …………

  一个个项目惠及万千群众,一组组数据凝聚着深情厚谊,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在黔西北大地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据了解,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多次深入毕节考察指导工作,组织384批5758人次专家、学者、企业家赴毕节调研,共选派44名优秀干部赴毕开展挂职帮扶。

  全国统一战线在毕节实施了以“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智力扶贫、公益扶贫、消费扶贫”为主要内容的“六项行动”,共实施各类帮扶项目1555个,项目资金共计5.56亿元,培训教师、医生、干部、农技人员等各类人才10.85万人次,助力毕节在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之路上大踏步前进。(记者 顾野灵 汪瑞梁)

[责任编辑: 吴雨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8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