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法治同行·烟草助力乡村振兴出实招

2022-07-18 12:00:57  来源: 遵义市烟草专卖局

  “没想到烟草企业不但带领我们种烟致富,还免费上门为村民打官司要工钱,烟草企业真的是一家特别有社会责任感的单位,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遵义市凤冈县进化镇临江村村民刘如兴看见拖欠自己已久的工资得到成功立案,满脸笑容地说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更好践行烟草社会责任,以法治手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遵义市烟草公司凤冈分公司始终聚焦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在凤冈县进化镇临江村开展“法治同行·助力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得到当地群众的一直好评。

  民法典宣讲进乡村,法律援助见实效

  凤冈县烟草分公司具有公司律师资格证的王启均同志,在工作之余多次深入村民家中,为村民排查涉诉法律风险,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临江村村民刘如兴、朱代民2018年在当地一工地做工,合计工资4万余元,一直拖欠至今,多次协商都无果而终。在刘如兴家,他拿着工地老板出具的欠条,满脸焦急地说:“这可是我打工一年的工资啊!对方一拖再拖,打官司要请律师,又要花去一大笔钱,不知道还能不能要得到哦。”王启均了解具体情况后说道:“老刘、老朱,你们不要着急,这个事就交给我来给你们办吧,我可以协助你们通过法律程序解决,直接在我手机上帮你们立案,法院判决后对方再不给钱,就申请执行,可以冻结他的账户,执行财产,打入黑名单。”说着,王启均便在手机“微法院”为这事儿立了案,并表示会全程协助二人完成诉讼。

公司律师入户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王启均 摄)

  为了让村民牢固树立法律意识,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2022年端午节前夕,烟草、村委、合作社支部联合开展“法治同行·助力乡村振兴”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法治夜校学习班”等活动,把农村党员、新农民吸收到普法用法队伍中来,学习班以分片分组的方式组织农户,在农家小院、休闲广场举办。

  在法治夜校班上,村民朱永国感慨道:“近年来,我租了几十亩土地用于种植烤烟、茶叶等经济作物,租期都是15年以上,我一直以为只要签了协议,白纸黑字,完全稳妥,今天听了法律讲座,才知道5年以上的土地经营权转让要登记才行,必须去完善登记手续,要不然发生纠纷,损失可大了,不懂法、真可怕。”

  临江村委会支部书记康业军介绍道:“通过实际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婚姻关系、继承、赡养、借贷纠纷、合同纠纷、土地承包经营、宅基地等案例来为村民们进行生动、形象的讲解,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学习兴趣,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就在我们身边,自觉树立起牢固的法律意识,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今后我们也更有信心和底气去服务群众和帮助他们化解一些基本的民事纠纷了。”

党支部开展法规法规竞赛联建活动。(王启均 摄)

  法律保障进村社,多元经营促增收

  “烟+有机大米+绿色蔬菜+羊肚菌综合体建设,合作社得到了增收,当地村民实现了致富,但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法律风险越来越大,现在有保障了,烟草公司不但为我们提供了产业支撑、设施支持,还免费提供法律顾问,可真是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群丰烤烟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罗会峰向笔者介绍道。

  据悉,临江村产业综合体建设形成以烟为主、多业发展农村、多业带动农民、多业支撑收入的烟区产业体系。自产的“黔彩·临江生态米”和“会峰·生态羊肚菌”两个品牌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今年以来,合作社积极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农产品新零售布局,线上与“美团优选”、“多多买菜”等平台合作销售,线下与周边各大酒店、餐厅合作,提供鲜成品送货上门服务,既拓宽了合作社的产业渠道,也为当地村民增加了收入,同时有效拉动了一定数量的当地在家劳动力就近择业,但随之而来的股权矛盾、合同纠纷、经营风险逐渐暴露,制约了村民合作社的可持续发展。

  公司律师王启均表示,已为合作社化解了股权矛盾,更新了合作社章程,并协助办理了工商登记,今后,将持续在合同签订、劳务用工、产品检测、产品销售、项目建设、土地流转等各方面为村民合作社提供免费法律咨询。

烤烟密集烤房综合利用烘烤羊肚菌。(王启均 摄)

  安全生产进村寨,法理观念入人心

  自活动开展以来,凤冈县烟草分公司党员干部多次走入村民家中,与村民们唠家常、谈安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群众讲解日常用电、摩托车充电、燃气泄漏、火灾逃生自救、防坠落等安全常识,酒后驾驶车辆的法律责任,以及外出务工、小作坊生产经营会接触到的《安全生产法》《消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村民们最为关注的热点法律问题,同时协助村民安装“反诈App”,房前屋后为村民排查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措施,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安全生产观念,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注安师进村寨为村民排查安全隐患。(王启均 摄)

  村民张向波说道:“我有一个小作坊,经常会找一些工人来做工,作业也有一定的危险性,一直以来都没有为工人购买过人生伤害保险,也没有开展过安全教育培训,安全及消防设施也跟不上,听了烟草公司注安师的理论讲解和现场指导,后背直冒冷汗,这些年没有出安全事故完全是侥幸,否则,不但要赔得倾家荡产,还有可能触犯刑法,以后一定要将安全生产落到实处。”

  凤冈县烟草分公司正在努力践行烟草企业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用实际行动,为完成这一伟大工程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王启均)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0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