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威宁: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07-18 17:50:09  来源: 毕节试验区杂志社

  威宁草海机场建设如火如荼,百草坪风电场风光无限,“高原明珠”草海碧波荡漾。夏日的威宁大地,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2018年以来,威宁自治县干部群众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在推动绿色发展、人力资源开发、体制机制创新上不断探索,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在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描绘了一幅经济发展、生态和谐、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的新画卷。

威宁县城。(何欢 摄)

  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地处乌蒙山腹地的威宁县,曾经是贵州省面积最大、平均海拔最高、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国家级贫困县。全县辖41个乡(镇、街道)620个村(社区),2019年末总人口157.2万,其中贫困人口7.3万户34.55万。

  威宁县按照尽锐出战、务求精准的要求,着力将敢于打硬仗、善于打胜仗的精兵强将派到一线全力攻坚,谱写了一曲绝地突围、破茧成蝶的脱贫攻坚壮歌。2020年11月,威宁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彻底撕掉了绝对贫困的千年标签。

  威宁县着力实施乡村振兴工程,把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作为首要任务,把加强乡村振兴规划作为方向引领,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作为实践路径,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努力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

  产业兴,群众才能富。龙街镇龙河村积极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采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因地制宜种植樱桃1万余亩,挂果面积已达8000亩。如今,龙河村744户农户都种上了樱桃树,樱桃产业逐渐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农户在草海镇卯关村三膜马铃薯种植基地收获马铃薯。(何欢 摄)

  走进威宁县板底乡,一栋栋古朴厚重、特色鲜明、绚丽多彩的现代民居建筑呈现在眼前。近年来,板底乡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总投资4.5亿元的4A级旅游景区建设紧密结合,按照风情集镇为核心,特色村寨为卫星的“一核多星”规划布局,将中国传统建筑元素、黔西北民居建筑元素和彝族文化元素交融汇聚,完成1847幢民居建筑风貌改造工程。

  该乡建成通组路、进寨路35条124公里,修通产业路6条59公里,帮助硬化串户路和院坝1.7万平方米,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广场11个,培育综合商超、主题酒店、特色餐馆及各类娱乐场所68家,建成投用海草赛马场、百草坪两个民风民俗体验场,先后被授予“贵州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贵州30个最具魅力民族村寨”等称号。

百草坪风光

  围绕“四新”主攻“四化”

  走进威宁草海机场建设工地,火热的建设场景迎面而来。工程车辆来往飞奔,建筑工人有序忙碌;一条长长的跑道,从山这头延伸到山那头。

建设中的草海机场。(何欢 摄)

  威宁草海机场项目是新国发2号文件关注的重点项目之一,是威宁县经济社会发展中最重大的经济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目前,我们围绕机场建设的总任务、总目标,倒排工期,推进道路、电网等配套设施同步进行,确保高品质建设这一重大工程。”草海机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勇说。

  2019年3月,飞行区土石方工程全面开工建设,标志着威宁草海机场建设正式启动。威宁草海机场项目总投资18.002亿元,按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3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50吨的目标设计,飞行区等级指标4C。

  近年来,威宁县着眼于破瓶颈、抢先机,基础设施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12000公里,完成骨架路网1059公里、循环路网1368公里。一批骨干水源工程建成投用,水资源工程利用总量1.56亿立方米,杨湾桥水库通过巩固提升和截污治污,提升了库容,改善了水质,威宁城区的“大水缸”彻底治理到位。

  在威宁县龙街镇夏家坪子光伏电站,占地120亩的光伏板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一排排向着太阳的硅晶板不断吸纳着大自然的能量光芒耀眼。

  威宁县依托丰富的风、光资源优势,始终坚持把新能源产业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导产业,深入推进新能源产业规模化、基地化、智能化发展,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新能源项目取得较快进展。

  如今,在威宁大地上,一排排高高耸立的风能发电机随处可见,漫山遍野高架的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闪光。通过连绵的光伏板,太阳能正源源不断地转化为清洁电能。截至目前,威宁县累计建成并网发电清洁能源项目62个,装机规模368万千瓦,总投资261.9亿元,累计发电261亿度,产值达到130亿元。

威宁县海拉镇光伏发电一角。(马召凤 摄)

  民生福祉得到显著改善

  走进威宁县石门乡团结村七里冲,一幢幢苗族民居鳞次栉比,在阳光的照耀下更加熠熠生辉。文化广场的金色浮雕上,镌刻着苗家人怡然自得庆丰年的场景,“感恩祖国感恩党,道路越走越宽广”的字样十分显眼。

  石门乡位于贵州和云南的接壤处,是威宁县最边远的乡镇,也是脱贫攻坚难度最大的乡镇。2018年以来,记者三访石门,每次看到的都是喜人的变化,听到的都是奋斗的赞歌。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从村民韩庆全家的小卖部飘出,歌声里是对共产党的感恩,是对幸福生活的赞美。韩庆全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利用自家房屋开起小卖部,向村民及前来参观的游客售卖酒水副食等商品,年均可增收2000多元,加上他在周边村寨的务农、务工等收入,年收入轻松过万元。

工人在贵州威宁经济开发区一家苹果企业分选包装车间分级和包装苹果

  团结村村民的幸福感,只是威宁县广大群众的一个缩影。威宁县着力实施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教育、卫生医疗、社会保障、文化、供电通讯等服务实现新提升,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早上8时,阳光洒满草海两岸,横亘于草海与威宁县城之间的草海北坡生态公园开始热闹起来。人们顺着观光栈道走到开阔地,打开音乐,踩着欢快的节拍,开始翩翩起舞。

威宁自治县雪山镇灼圃草场。(何欢 摄)

  随着草海北坡生态公园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到公园休闲锻炼的群众越来越多。如今,草海北坡生态公园已种植四季皆宜的灌木及观赏植被7万余株,植绿面积达70%。同时,健身道、巡护道、观景台等附属设施也已全部建成。

  威宁县着力实施生态城市建设工程,坚守绿色底线抓规划,坚守生态定位抓建设,坚守美丽家园抓管理,构建和谐优美生态环境,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建设“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的生态城市。

  启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威宁县广大干部群众正铆足干劲、奋勇争先,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苦干实干推动乡村振兴,奋力开创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新未来的威宁篇章。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