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大方:“五个着力”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7-18 19:54:39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仲夏时节,在贵州省大方县星宿乡梯子村食用菌种植基地里,菌菇已经进入采收期,村民们正在采摘、装箱、搬运。

  村民老张高兴地说:“像我这把年纪,在外面打工,远不说,还不好找事做,现在家门口有了这个基地,不但有一笔不错的收入,而且还能够照顾家里。”星宿乡梯子村村民老张是全县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群众增收致富的一个缩影,他正以在家门口打工的方式,改变着自己的生活。

大方县黄泥塘镇支嘎阿鲁湖樱桃园。(司玉坤 摄)

  近年来,该县围绕 “辣椒、优质肉牛、猕猴桃、天麻、冬荪”为主的“菜、畜、果、药、菌”五大重点产业,从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入手,推动形成优质特色蔬菜、优质经果林、高山茶叶等优质特色种植业重点发展区,加快推动农特产品深加工转化,着力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着力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以永久基本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为重点,实施灌溉排水、田间道路、土地平整、农田防护和高效节水等工程,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2.804万亩;拓宽全县机耕、机播、机收面积,全县投入农机具1.65万台套,检修机具1.58万台,已完成机械耕地面积77.58万亩,机播面积1.45万亩,机收面积4.7万亩。

  着力提高农业科技化水平。建成规模2万平方米冬荪市级规范化栽培示范基地1个,选育出冬荪品种黔壮1号、黔黄1号和黔蜜1号,培育5家食用菌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加大“良种、良法”推广,开展“2+3”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项目2万亩,在全县创建各级示范样板点45个;全县245名农技人员,组建5个县级片区服务队和29个乡(镇)农技人员服务队,开展培训服务325次3507人次。

大方县马场镇白泥社区葡萄种植基地航拍。(司玉坤 摄)

  着力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推动农产品加工扩量增效,培育农业龙头企业41家,指导中禾恒瑞〈贵州〉有限公司成功申报为国家级龙头企业,全县建成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7个、烘干线38条;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建社,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587家、家庭农场197个,目前已申报省级示范社10家、市级示范社7家、省级家庭农场4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7家。

  着力提高农业信息化水平。加快大数据、5G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农村深度融合,开展智慧农业创新应用推广示范,建成白参科创园、风行集团、黄牛集团食品公司等智慧农业示范点;建立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疫情监测网点34个;强化农产品安全标准体系和溯源体系建设,入驻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生产经营主体441家;依托抖音平台、832平台等电商平台,线上线下推动“黔货出山”。

大方县长石镇长青村海花草种植基地航拍。(周训贵 摄)

  着力提高农业绿色化水平。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监测体系、追溯体系和执法体系。累计认证“两品一标”25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7个;配备粪污处理设施的规模养殖场21个,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套率达95%以上;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存放点、转运点、暂存点、回收点共477个,回收农膜239.35吨,农药包装废弃物0.38吨;建立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示范区16个,绿色防控覆盖率达32.52%。

  岁月峥嵘风雨兼程,耕耘不辍成就辉煌。在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该县以全面建设新发展理念示范区为指引,全县上下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实的步伐,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力推动“三农”工作开创新局面,奋力书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方新篇章。(何力辉 吴贵荣)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