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从“试验区”迈向“示范区”

2022-07-19 09:37:32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城市一隅

  2018年,毕节试验区建立三十周年之际,毕节发展的定位从试验升级到示范、主题从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升级到绿色发展、人力资源开发、体制机制创新,开启了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新征程。

  作为毕节试验区核心腹地的七星关区上下齐心,一路高歌猛进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实干作答。

  全力打好“四场硬仗”,实现贫困村全部出列,建档立卡户稳定脱贫,在磅礴乌蒙生动镌刻了中国减贫奇迹贵州精彩篇章的七星关实践。

  夯实民生基础,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等一起发力,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名优特产走出大山、远销国内外助力群众增收,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大步迈进

  坚守生态底线,全力推进绿色发展、城乡融合,天蓝地绿、山清水秀成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区域协调发展呈现新格局。

  筑牢发展之基,布局形成新型建材、纺织服装、特色食品加工、光电电子等产业集群经济总量持续领跑全市。

  深化人力资源改革,实施劳动力全员培训、“雁归兴毕”、“内转外输”稳岗等计划,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行校企合作,订单培养,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激活人才队伍一池春水。

  从试验区到示范区,不仅仅是一词之差,而是七星关区改革发展的深刻变革,是七星关区发展史上的重大跨越。

  通过三大主题战略七星关区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普遍贫困到全面小康,生态环境从不断恶化到明显改善,人口从控制数量为主到更加重视人力资源开发的重大跨越

  昔日积贫积弱,今朝三省红都,英姿勃发。涌动山乡的生机与活力,正在广袤的乌蒙高原交相迸发。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柏杨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5月10日,七星关区发放首张林业碳票碳票面积20645亩碳减排量95828.4吨,涉及全区25个乡镇,186个行政村,每年可带来生态效益价值约48亿元。

  在七星关区清水浦镇橙满园社区漫山经果林不仅治理了当地水土流失、石漠化等问题,还带动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群众通过柑橘李子赚个盆满钵满。

  在柏杨林的扶贫车间里搬迁群众周巧通过区人社局组织的就业培训,不仅获得了就业机会,还在街道帮扶下带领搬迁群众创办了苗族服饰加工车间,成为了致富带头人。

  贯彻三大主题战略,带来山乡巨变。

  三产融合,为乡村振兴提质加速,茶叶刺梨蔬菜、中药材等一村一品”“一乡一特”不断丰满乡村景色,释放生态红利,从试验区到示范区,群众对未来升腾起无尽的希望

  回首来路,足音铿锵展新颜。望向前方,尽锐出战永停歇

  未来,七星关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着眼长远,勇担历史使命,擦亮绿色发展的生态底色,奋力书写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的七星关篇章。(李金苗)

一群白鹭从小吉场镇农家院前飞过。林全举 摄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