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花溪区久安乡:念好治风“四字经” 发挥“四个作用”

2022-07-19 09:33:54  来源: 花溪区委宣传部

  农村“五治”开展以来,花溪区久安乡坚持把“治风”作为基础任务,围绕转观念、树新风,着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出好组合拳,推动农村滥办酒席等乱象得到有效治理。

  一是突出“领”字抓示范,发挥表率作用。严格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把“治风”工作作为检验党员党性、干部作风的重要实践,坚持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党员干部全覆盖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承诺书》,并及时报备、按要求操办,自觉当文明新风的倡导者、践行者、表率者,向村民全面发放《摒弃婚丧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倡议书》,引领广大群众主动遵守“治风”要求。

  二是突出“新”字抓宣传,发挥引导作用。面向全乡群众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紧盯线上线下创新宣传方式,以村民为主角拍摄的2段“治风”小视频转发、点击、评论近10万人次,并在“筑红云”App上推送,动态更新、转载公众号信息30余条至微信群,以“治风”为主题的墙体画、横幅、标语约100处,组织领导干部、志愿者、乡贤等群体开展“五治”宣讲坝坝会40余次,发放宣传手册等4000余份,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让“治风”入脑入心。

  三是突出“先”字抓线索,发挥预防作用。聚焦防范在先、制止在前,加强部门与村协调联动、信息互通,建立滥办酒席预警监测机制,及时收集掌握结婚登记、新生儿出生、高考学生等关键信息,提前上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谈心,点对点宣传“治风”,签订《其他不办承诺书》,将滥办酒席行为遏制在萌发状态,并完成区级示范点巩固村“三统一”场地建设,为规范红白事操办奠定基础。

  四是突出“督”字抓治理,发挥兜底作用。树立坚决整治滥办酒席的鲜明导向,组建“包村领导+包村部门+红白理事会”专班队伍,对辖区内农户操办红白喜事上门检查打招呼,严格落实事前报备、事中监督、事后报告制度。全面宣传公布滥办酒席举报电话,让群众由“观望者”转变成“参与者”,专班队伍对滥办酒席线索第一时间核实查处、上门劝阻,牢牢堵住滥办酒席口子。今年以来辖区内共办理红白喜事94起,其中婚事37起,丧事57起,其他酒席办理0起,均按“治风”要求办理,有效减轻群众“酒席负担”。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