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紫兴街道抓实“五治”工作 打造富美乡村“升级版”

2022-07-19 08:49:38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紫兴街道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打造“洁、净、美”的人居环境为目标,以农村“五治”工作为抓手,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全力打造富美乡村升级版。

图为:紫兴街道入户开展农促“五治”宣传,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治风方面。紫兴街道三村一社区已修订并完善《村(居)规民约》,根据实际情况组建红白理事会、村(居)民监督委员会。同时充分发挥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作用,开展“讲文明 树新风”宣讲30余场次,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40余次。结合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制定了婚丧事项操办实施细则,依托“红黑榜”对孝敬父母、诚信守信,遵纪守法等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对生活陋习、违法违纪和有悖伦理道德行为进行曝光,共计发放《摒弃婚丧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倡议书》6500余份,张贴移风易俗宣传横幅、海报40余处,开展志愿服务宣传活动30余次,大力倡导文明新风。

图为:紫兴街道组织工作人员深入村组开展治厕宣传

  治房方面。按照“一村一规集中建设,一户一宅标准管理,一域一貌清理整治,一户一策盘活利用”的要求,着力解决街道农村房屋规划布局不合理、违规建设、乱搭乱建、乱堆乱放、风貌杂乱、建新留旧等乱象,通过坝坝会、入户走访、发放资料、问卷调查等方式,切实将“治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截至目前,共计发放“治房”宣传资料2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40余张。同时,组织工作人员以网格为单位,对辖区自建房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统计。4654幢农村自建房已全部排查,发现安全隐患162栋,整改完成20余栋。

图为:紫兴街道加强饮水管网铺设,解决村民饮水问题

  治水方面。坚持将河长制摆在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位置,组建了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履行流域管理职责。目前,共开展巡河20余次。制定联席会议制度、工作信息共享制度等规章制度,推动河长制由“单打独斗”到多部门协同治水,形成了多部门联动、条块相结合的综合“治水”局面。目前,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已决定实施项目正在施工建设中,覆盖14个村民组,901户3647人。

  治垃圾方面。充分利用宣传栏、微信群、led显示屏等载体,加强对垃圾治理的宣传力度。截至目前,共发放垃圾分类指导手册108000余份、致群众一封信8000余份。“治”理效率高,优化提升环境。合理调整垃圾桶数量和分布位置,确保辖区垃圾“常扫常净、日产日清”。目前,共设置清运车3辆,设置垃圾收集点94个,配备生活垃圾收集斗80个,分类收集箱16组。

图为:紫兴街道利用公益广告、宣传标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治厕方面。成立督查专班,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负责人任组长,对各村整改情况督导检查,每日下发督查通报,对整改进度慢或整改不力的村进行通报,以强有力的督导检查确保改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出实效,组织村“两委”成员召开“治厕”政策学习和业务培训会11次,召开坝坝会70余场次,张贴宣传标语4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9000余份。全面摸清街道无厕户和旱厕户底数,为有序推进治厕工作打好基础。目前,提交改厕申请共646户,占总任务的59.6%。已启动建设486户,完工32户。(宋志荣)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