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村里事”变“家里事”!板桥遍开“自治花”

2022-07-19 08:33:28  来源: 汇川区融媒体中心

  从维护好自家卫生争取获得积分到文明超市兑换奖品,已成为汇川区板桥镇板桥村村民的日常。

  “行动换积分”让当地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治理和文明乡风建设,让“小积分”引领乡村治理新风尚,把“村里事”变成“家里事”。

  近日,一场文明积分评定活动在板桥村三衙庄举行。为保证积分行为真实可信,由板桥村驻村工作队和管事小组组成的考评小组,进家入户开展文明积分评定活动。

  据板桥村党总支部书记邓明军介绍,为充分激发村民长效治理人居环境的积极性,板桥村创新推出积分评定,每个月村里会组织村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网格员、管事小组等根据每家每户参与乡村治理情况进行打分,通过每月一评,对积分榜前20名进行公示,每季度累计积分超过40分的,便可按照“10分抵一元”到文明超市置换生活物品。

  “现在每天起床后,先把自家房前屋后卫生打扫一遍,收拾自家卫生也有积分拿呢。”谈及村里正在实行的积分制管理,本月“明星家庭”获得者村民梁后继说。

  梁后继告诉记者,每个月村里的检查组都会到她家来检查房前、庭院、厕所、户外的卫生,并进行现场打分,“再攒够10分就可以到村文明超市兑换大点的生活用品了,满满的成就感。”

  积分制是板桥村发动村民共建、共治、共享,探索乡村治理的新模式、新方法之一。

  板桥村管事小组成员梁后龙告诉记者,积分兑换活动的实行,激发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美自家庭院,鼓积分腰包”的良好风尚正在形成,村庄的洁净程度以及魅力指数直线提升,这一活动成为了板桥村开展基层工作的“好帮手”。

  今年4月,板桥村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决议,使用组集体资金对黄泥堡、何氏庙两个村民组内的联户路进行道路柔化,柔化道路全长约2.9公里,覆盖黄泥堡、何氏庙组的联户路和汇塘河站往南的通组路。

  此次道路柔化,使黄泥堡、何氏庙、陶家湾三个村民组200余户800多名村民和每年近1000名避暑游客都有所受益。

  “以前只有泥巴路,脱贫攻坚后变成了水泥路,现在大家一起商量,又把水泥路变成了更平坦、更干净、更安全的沥青路,黄泥堡、何氏庙更美了。”何氏庙组前组长、老党员苏国财说。

  “道路柔化后村庄更整洁、更宜居了,对于我们经营者来说,真正把‘美丽环境’变成了‘美丽经济’!”谈及道路柔化,就近开设避暑民宿的老板陈才佳满脸笑意。

  据悉,近年来,板桥镇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村民自治为主要手段,通过激发村民自治能力,引导村民不当旁观者、争做建设者,在推动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改善上下硬功夫,真正实现了村干部带起来、群众跟起来、氛围浓起来、家园美起来。

  在此过程中,黄泥堡、何氏庙组于2018年从当地威望较高、作风正、有一定文化和本领,且热心公益的“乡贤”人士中,选出了9名成员组成村民自治议事小组,建立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自治机制,让“要我参与”变成“我要参与”,提高了村民们参与集体事务的积极性。

  如今,黄泥堡、何氏庙组纳入村民自治区级示范点;何氏庙组三代接力的无偿守井人谭显发入围了贵州好人榜;村民自筹资金修建“振兴桥”,方便了仁江河两岸村民的出行……

  绿树成荫,和风朗朗。走在板桥镇乡间道路上,大片月季、雏菊随风摇曳,门前三包、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的宣传牌随处可见,美丽的墙体画与整齐的绿化苗木相互呼应,遍地“开”满了“自治之花”“幸福之花”,一幅美丽宜居的乡村美景徐徐展开。(任娅娅)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2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