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进行时│云岩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调研观摩会

2022-07-19 08:32:48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7月15日,云岩区在万江社区举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调研观摩会,实地观摩万江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活动中,观摩团一行实地参观了万江社区环境,现场观看了云岩区垃圾分类观摩示范视频,并在万江社区垃圾分类四分点观摩环卫保洁人员现场二次分拣垃圾情况。详细了解万江社区通过采取增桶不撤点、增加监控摄像头、增强“二次分拣”人员专业性、增加垃圾处理能力的“四增并举”工作方式,同时利用“一图表两台账”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到位,基本实现了生活垃圾两分类出家门、四分类出小区的实践经验。

  据悉,万江社区充分联动各基层党组织,形成区域党建辐射效应,通过不断凝聚辖区党员力量,发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建强宣传员、指导员两支队伍,在垃圾分类的源头宣传、行为教育、习惯养成和法制意识培养等方面抢占先机。同时,依托党员“双报到、双报告”机制,以点带面,发动全区在职党员到居住地报告,通过“一人带一家”“一家带一院”“一院带一片”的“三带”行动,建好“在职党员先锋队+退休党员劝导队+团员青年突击队+小小志愿引导队”四驾马车,不断强化圾分类的中坚力量,为垃圾分类投放工作有序开展保驾护航。

  “万江社区现有住宅26栋、人口数2300余人,小区日均生活垃圾量为0.54吨,其中干垃圾约0.3吨、湿垃圾约为0.24吨,共有垃圾投放点16个,其中四分类垃圾投放点3个。”据介绍,万江社区为提高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还对“定时、定点、定类”完成正确投放的群众给予积分奖励,群众可每月以积分兑换鸡蛋、米、油等生活用品,还能以年为单位兑换购物券。

  “很实用,有借鉴意义。”“如何提高群众的自觉性?积分制是个好办法。”“带好了队伍、完善了设施、畅通了机制,垃圾分类就取得了实效。”在现场,观摩团纷纷表示,下一步,将学习先进经验,把观摩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扎实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努力打造云岩清新、整洁、靓丽的城市环境。

  区直相关部门、各街道(镇)、区国控集团主要负责人参加。(刘竹寒)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