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汇川“小楼栋”里的“大民生”

2022-07-19 18:21:10  来源: 贵州日报

  今年以来,遵义市汇川区洗马路街道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城市社会治理,紧盯辖区小区“老、旧、小、散”问题,用“红色美丽楼栋”建设“回答”如何强化党建引领、破解城市老旧小区治理难题,推动老旧小区美丽蜕变。

  “小楼栋”里有“大组织”。以综治中心联合党支部“一根线”,串起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等12个党组织,并整合驻区单位力量,联动辖区共驻共建、行政执法等单位,推动783名在职党员下沉楼栋解决120余项工作。社区“两委”班子、业委会、物业公司人员开展“三方交叉任职”,实施老旧小区连片管理。联合党员干部、网格人员、公安民警、热心群众力量,成立“名城先锋·帮帮团”解决楼栋改造难题80余个。

  “小楼栋”里有“大改善”。在4个社区18栋楼栋,围绕无野广告、无飞线、无乱堆乱放、无违章建筑“四无”,政策宣传、信息收集、问题发现、环境治理、暖心服务在楼栋“五在”,有楼栋公示牌、规范标识、居民自治机制、主题文化元素、前后对比照片墙、红色管家、居民停车场、公共活动场所、智慧门禁系统“九有”工作目标,先后组织小区居民召开旧房改造坝坝会24次,征求意见和建议75条,发动党员、居民志愿者对楼梯、院坝杂草和杂物清运269人次,完成规范线路、除锈粉刷、重新亮化等工作。

  “小楼栋”里有“大智慧”。在师院家属楼与楼栋住户签订包门前卫生、包周边环境、包楼道畅通、包阳台整齐、包不乱牵飞线的“门前五包协议”21份,在杜仲林场小区签订“美丽楼栋”承诺书350份,设置红黑榜,发动居民群众参与支持改造工作,促进环境卫生的常态化保持。还谱写“美丽楼栋”公约歌,涵盖了安全用火、文明养犬、爱护环境等内容。(胡锦楠)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5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