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创建文明城市下足“绣花”功夫

2022-07-19 18:26:48  来源: 贵州日报

  黔北边城赤水,山川秀丽,物阜民丰。

  每天一大早,位于赤水市市中街道的西门小广场,赤水市河滨太极队的队员们准时在这里集合,开始晨练,伴着悠扬的音乐,一套拳法打下来行云流水。

  “退休后每天都来练拳,身心舒畅。”60岁的居民冯雪维告诉记者,“近年来,赤水的公共设施配套越来越完善,为我们锻炼身体提供了更好条件。”

  早上9点多,练完太极,队员陈中利来到菜市场,买菜回到位于市中街道康佳社区单行道小区的家中做午饭,等待爱人下班回家吃饭。

  陈中利家所在的单行道小区优美整洁,院里绿树成荫,小区里的老人都喜欢在树荫下聊家常、喝茶。“以前小区里污水横流,杂草丛生,破旧的垃圾桶旁堆满杂物,我家住一楼,天一热,蚊虫乱飞,气味也难闻。”陈中利说。

  单行道小区的喜人变化源于老旧小区改造。2018年以来,赤水市依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施农贸市场改造、背街小巷治理、人行护栏修补、交通信号灯优化、斑马线设置等6方面24个项目的提升工程。

  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单行道小区平整了地面,修建了长廊和凉亭,规范了停车位,过去影响出行安全的变压器也挪了位置。“原来院子中央两根电杆架起的变压器,行人出行只能从下面经过,不方便不安全,和相关部门商议后,挪到了角落。”康佳社区党支部书记何德珍说。

  “环境改善了,后期的维护保洁又是个新难点。”何德珍说,康佳社区常住人口有1.2万多人,可社区仅有10名工作人员,完成对社区各小区的管理人手上有些捉襟见肘。“多亏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给社区增加了不少力量,我们还引导带动居民广泛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提高居民自治能力,让社区的事大家一起管。”何德珍说。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东风不仅吹到了康佳社区,也吹到了茶摊老板张润生身边。

  “来了,快坐。今天喝啥子茶?”

  夜幕降临,赤水河边的茶摊上人多了起来了,茶摊老板张润生一边招呼着客人坐下,一边拿出玻璃杯,为客人准备茶水。

  张润生在赤水河畔摆了10多年茶摊,他告诉记者,赤水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后,对河边的茶摊进行规范化管理,划定了区域,统一了茶摊帐篷,还配备了垃圾桶。“划定了各个茶摊的经营区域,大家争执少了很多,生意也红火。”张润生说。

  “赤水一直在通过定时定点定品种,规范流动摊贩的经营。”赤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主任、赤水市创文办督查组副组长徐金海说,该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理念为引领,下足“绣花”功夫,让赤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更有温度,也得到越来越多市民和游客认同。(记者 杨柳)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5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