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县:“擂台”展风采 “比武”促振兴

2022-07-19 17:31:58  来源: 平塘县委宣传部

  为进一步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激发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活力,纵深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全面进步。今年以来,平塘县按照《黔南州2022年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工作要求,在全县范围内自下而上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活动,通过乡镇初赛、县级决赛的逐级评比方式,131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纷纷登上比武擂台,晒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成绩单”,迅速在全县掀起了一股“比武”热潮。

获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合影

  乡镇初赛 “全员比选”促交流

  一是“比武”全覆盖。为实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全覆盖,前期,平塘县就“擂台比武”工作多次进行安排部署,及时下发《关于开展平塘县2022年度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的通知》,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对工作内容、具体步骤、时限要求等进行明确,131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员上台比武。二是标准统一化。县委组织部牵头细化提出“比抓基层组织建设,看作用发挥;比抓班子带队伍,看精神面貌;比抓基层治理,看人居环境;比抓产业发展,看经济积累;比抓为民服务,看群众满意”的“五比五看”评比机制;各镇(乡、街道)结合村情实际,围绕产业发展、养老保险、合医收缴等常规工作任务和党内法规制度规范执行、村级阵地建设、示范点创建等工作任务制定评比细则,确保评比标准统一规范。三是评比常态化。按照评比标准,各镇(乡、街道)采取“走村观摩+点评”“实地调研+测评”“村级自评+领导测评”等多种形式对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日常评比,实现“村村到、村村看、村村评”;通过乡镇初赛,各镇(乡、街道)分别推选出1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县级决赛。

  县级决赛 “两级书记”展风采

  一是县级“摆台设擂”。县委组织部根据各镇(乡、街道)初步推荐的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名单,逐一进行审核把关,最终明确决赛名单,及时制定县级比武方案,确定比武主题、比武方式、比武时间,搭建县级决赛“擂台”。二是“两级”书记“打擂”。创新“擂台比武”形式,镇、村两级书记上台“打擂”,通过“乡镇党委书记推荐+村党组织书记现场演讲”的方式,让镇、村两级书记面对面比拼,11名镇(乡、街道)党(工)委书记、11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轮番上阵,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治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采取“演说+PPT展示”的方式,谈具体做法,谈亮点成效,谈工作目标,晒成绩、拼干劲。三是县委书记点评。演讲结束后,县委主要领导根据各镇(乡、街道)党(工)委书记推荐情况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演讲情况进行现场点评,逐一点出不足差距,提出下步工作要求,为镇、村两级书记抓工作进一步理清了思路。

现场观摩

  严评细审 “比学赶超”促提升

  一是严格评审标准。为确保比有方向、评有标准,县委组织部牵头制定《评分细则》,对评分人员、评分方式、评分标准等进行明确,由县委主要领导、4名分管县领导和10家涉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组成评审组,通过现场看、现场听,对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演讲准备、仪表仪态、语言能力、思维能力、谋划能力、演讲效果以及镇(乡、街道)党(工)委书记推荐情况进行现场评分;在评价内容方面设置了7个大项分标准,全方位评价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政治担当、治理水平、领富能力等。二是注重激励加分。坚持正向激励导向,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根据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所在村(社区)集体经济情况和获表彰情况进行个人加分,对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00万元以上的加0.3分、达50万元以上的加0.2分、达20万元以上的加0.1分,个人获省、州、县表彰的分别加0.3分、0.2分、0.1分。三是强化结果运用。采取逐级评选的方式,各镇(乡、街道)通过镇级“擂台比武”评选出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县级“擂台比武”。县委组织部根据“擂台比武”结果,作为个人评先评优、年终考核和“名支书”工作室创建的重要依据。

  接下来,平塘县将持续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常态化开展“擂台比武”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奋力打造高质量、有特色、上水平的乡村振兴“平塘样板”。(杨刚)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5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