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践行嘱托十年间 | 我叫海雀,翱翔海雀

2022-07-19 17:42:37  来源: 天眼新闻客户端

设计 聂婧文

  1987年,我还是一只瘦骨嶙峋的小海雀,寒冬飞到和我同名的贵州省赫章县河镇彝族苗族乡海雀村。

  这里的山上贫瘠、村里贫苦,我找不到可以筑巢的地方,也找不到可以偷吃的稻粮,站在岌岌可危的“叉叉房”上听村民在说如何越过这个冬天。

  看着荒芜的山地,我不知道我是否可以越过这个凛冽的冬天。

曾经的海雀村生态脆弱,到处荒山秃岭。

  可是瘦弱的我飞不出海雀村。绝望时,我看到百余人带着树苗、铁锹走进大山,大家都叫带头人“文朝荣书记”。他们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在山上植树,那股劲,好像一口气要把这一片片荒山都变成树林似的。

文朝荣雕像。李学友/摄

  看着种下去的树种,我好像在这个冬天看到了希望。在文朝荣种下的一棵树上,我筑了巢。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到1990年,种下的树苗开始扎根成长,我就看到村民们以三家人为一组,按照排班巡山管护。

  文书记也带头成为了义务护林员,和村民们一起守护这片林海,防止牲畜踩踏未成年的树苗、幼苗,以及森林防火、防止盗伐等。

文朝荣巡护山林

  “严禁在林区内放牧;严禁毁林开荒;严禁放火烧山;严禁乱砍滥伐的不良行为……”每天都能听到村里的孩子念着这个村规民约。

  在大家齐心协力养护下,华山松、马尾松在这里肆意生长,当初荒山一片的海雀村拥有了13400亩绿海。而我当初在小树枝上飘摇的巢早已不在,在茂密的树林里,我有了一个坚实的家。

  2004年,文朝荣的二儿子——文正友,在跟随父亲治理生态多年后接过了父亲的重担,任海雀村的村支书。

文正友介绍食用菌种植情况。王钦/摄

  这些年,他带着村民们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一栋栋白墙灰瓦的黔西北风貌民居在滔滔林海中若隐若现。我飞在房顶听到他们关于美好未来的欢声笑语。

现在的海雀村

  曾经贫瘠的土地也因为这片林海变得肥沃,和村民一起生活的这些年,我看到曾经一无所有的海雀村变成了水、电、路、讯、网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的美丽村寨。

  村民们在林下种植中药材、食用菌等产业,还成立旅游公司,建立党性教育基地,发展旅游民宿等,村民们都吃上了“旅游饭”。

  我在这里和树林一起长大、一起变得强壮,曾经我飞不出海雀村。如今,我和海雀村一起展翅高飞。

郁郁葱葱的海雀村。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冯相清 摄

  2021年11月7日,海雀村通过党支部换届选举,文均福当选为海雀村新一任党支部书记,他将继续爷爷文朝荣的事业,让这个海雀和我一样继续翱翔。

文朝荣的孙子文均福正在与护林队员巡山。李学友 摄

  今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文正友,提出建议规划建设赫章至彝良(黔滇界)高速公路,将赫章至彝良(黔滇界)高速公路纳入国家或省高速公路网建设规划,“这是发展特色旅游和夜郎古文化的迫切需要,同时,为赫章在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

  30余年,海雀村早已焕然一新。我站在文朝荣老书记栽下的那棵树上,仿佛他就站在树下,在青山绿水中望着越来越好的海雀村。

  【后记】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这些年,在海雀村三代人努力下,曾经4个人只有3个碗、村民住着透风漏雨叉叉房,人均年收入只有33元,“苦甲天下”的穷村子在2016年宣告整村脱贫。到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18633元。

  那片林海,也为海雀村带来了巨大的收益。

海雀村万亩林海碧波荡漾

  2002年至2019年,海雀村退耕还林每年每亩补助300斤粮食,将护林员纳入公益性岗位;2020年,退耕还林结束,国家储备林补助、碳汇林“卖空气”等新政又给海雀村带来了新收益。

  2022年,海雀村获得了贵州省第二张“林业碳票”,这是继黔西市获得的全省第一张国有林碳票后颁发的第一张集体林碳票。

  据省林科院林业碳汇研究中心测算,海雀村的林业碳票涉及以华山松为主的森林面积7346.5亩,2016年至2020年该片森林的二氧化碳减排量为34627.7吨。参照2020—2021年碳汇交易的平均单价30元/吨来计算,这张碳票预估碳汇价值104万元左右,能让海雀村229户群众户均增收4500元左右。

海雀村一角。王星 摄

  此外,海雀村还是贵州省单株碳汇精准扶贫试点,参与单株碳汇项目的每户每年收入1350元,村里参与单株碳汇项目的树合计22500棵,每年总收入达67500元。

  2021年,海雀村18家民宿老板共参与分红21.36万元,户均分红1.18万元,最高的一家得了15750元,通过党性教育基地链接,海雀村村民已增收11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近50万元。(记者 陈祖嘉)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5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