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订单式种植紫苏 百姓致富盼头足

2022-07-19 18:31:52  来源: 长顺县委宣传部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长顺县长寨街道充分利用当地地理条件优势,积极引进特色产业,并逐步建立起集种植、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一步步实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采摘紫苏叶片。

  仲夏时节,在长顺县长寨街道上洪村紫苏种植基地,连片紫苏长势喜人,迎来了最佳采摘期。村民们穿梭在田间,熟练地采收紫苏叶片,忙得不亦乐乎。

  紫苏全身都是宝,叶片、枝干均有商业价值,且其种植周期短、效益高,是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产业。因此上洪村积极与贵州省农科院进行对接,采取订单式签订合同发展紫苏种植,由农科院提供种苗、技术指导、保价收购并集中统一销售。通过微信群、钉钉群、群众会和院坝会等多种渠道积极动员老百姓种植紫苏。如今紫苏长势良好,村民也看到了丰收的喜悦。

采摘紫苏叶片。

  “今年第一次种植紫苏,有6亩多,开始种的时候没有多大的信心,如今看着长的还不错,心里的石头也放下来了。”村民杨天兰喜笑颜开地说。

  据悉,紫苏种植在上洪村是首次引进种植,共530亩,一亩产量保底量200斤。紫苏籽保底价10元一斤,枝干2元一斤,叶片4至10元一斤。通过 “订单式”种植,提高了土地使用效率,促进了村民就业,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紫苏叶片一年可以采摘3次,一亩可以采摘到1000斤干的叶片,5块钱一斤,一亩就有5000块钱。”看着成熟时期的紫苏长一茬撸一茬,撸完新叶还接着长,日子越过越有盼头。长寨街道办上洪村党支部副书记王雪乐呵呵地说:“来年我们将不留死角地对全村进行排查,把能够种紫苏的地区全部种上,不能够种的,我们就发动老百姓种植优质水稻,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黄静)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5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