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长顺:夏粮丰收“后劲”足 乡村振兴“钱景”好

2022-07-19 18:25:50  来源: 长顺县委宣传部

  “今年我跟着村里发展油菜制种,卖得一万多块钱,还拿到了村里油菜制种第一名,得到一个冰箱奖励,确实很高兴,越种越有劲,明年我还要接着种。”长顺县长寨街道付家院村条子场组村民杨正发说。

  盛夏时节,白云悠悠。在长顺县长寨街道付家院村,红彤彤的钞票堆砌成墙,付家院村第一届油菜制种丰收大会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村民们脸上挂满了笑容。

付家院村村民们脸上挂满了笑容

  “今年种了10多亩,收了2000多斤,得13000多块钱,还有奖品,这个油菜效益简直太好了。”长顺县长寨街道付家院村条子场组村民刘青龙发自内心的高兴。

  近年来,长顺县长寨街道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借助省农科院帮扶,以“订单农业”、高效科技农业模式,发展油菜制种,2022年制种油菜收割到达40万公斤,产值65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益50万元。

  “在丰收大会上,我们现场发放了123户群众资金150余万元,户均增收1万元,带动村集体经济积累12万元。”长顺县长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已程介绍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涵,也是农民稳定增收的有力保障。

  今年以来,长顺县还依托县内油菜生产加工企业,积极推广油研2020等“高油”“双低”油菜良种,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由公司与农户签订种植订单,通过村级合作社引导农户统一种植品种,由公司统一收购。

付家院村第一届油菜制种丰收大会现场。

  “今年政府拿种子给我们栽,长得非常好,菜籽很大颗,每亩收得四五百斤,还到我们家门口来收,现在的政策真的很好。”长顺县摆所镇松港村村民王启芬说。

  另一边,长顺县摆所镇松港村村民王启先说:“今年油菜大丰收,我种3亩田收了1300斤,因为年纪大拿出去卖很费力,他们现在到寨上来收太方便了,在家门口就能够得到钱。”

  据介绍,贵州长顺八妹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为保证农户种植油菜及时收购,组建了专门的工作队,从6月份以来,上门收购油菜籽,目前已陆续收购200万斤。

付家院村村民们脸上挂满了笑容。

  “现在天气好,老百姓晒干的油菜籽很多,我们每天收购的油菜籽在300吨左右,公司的车辆已经不够,我们从外面调很多车辆到各个村寨去收购,确保油菜籽应收尽收,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贵州长顺八妹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熊净说。

  据统计,长顺县2021年秋冬种全县共种植有油菜10.8万亩,预计油菜产量达1.08万吨。今年秋冬种,长顺将继续抓好稻油轮作项目,利用制种大县项目资金支持,预计将种植油菜11万亩,产量约1.65万吨,产值可达1亿元。

  产业兴,百姓富。油菜种植只是长顺县以产业振兴乡村的一个缩影,下一步,长顺县将继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带动更多群众实现增收,吹响乡村振兴的集结号。(田华华 罗远鹏 卢高伟)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5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