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观山湖区朱昌镇:小小“坝坝会” 搭起干群“连心桥”

2022-07-19 18:15:34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几根板凳组成的露天简易会场,成了干部和群众畅所欲言的一片“小天地”。连日来,观山湖区朱昌镇各村(社区)依托“坝坝会”形式,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倡新风”专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吸纳群众意见,逐渐形成“找问题、定目标、展成果”的工作机制,倡导和弘扬“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时代新风。

观山湖区朱昌镇各村(社区)依托“坝坝会”形式开展“移风易俗倡新风”宣传教育活动

  在“治风”工作中,最熟悉、最清楚农村问题要害的就是村民群众,朱昌镇充分发挥村民群众力量,引导他们参与“治风”工作。各村(社区)积极组建“坝坝会”宣传教育小分队,以方便村民群众为主,定时定期在农家小院、文体广场、文化长廊、村委广场等便于群众聚集的场地开展“移风易俗倡新风”宣传教育活动。6月以来,全镇17个村(社区)依托“坝坝会”累计开展“治风”专题宣传教育活动20余次,覆盖群众300余人。

  听最真切的声音,释放村民自治能量。在“坝坝会”上,志愿者们除了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宣传防控知识、普及“治风”应知应会、教村民群众防范电信诈骗等内容外,还围绕全镇中心工作、乡村产业规划、矛盾纠纷调解等收集村民有价值的意见建议,通过说思路、讲发展,引导村民群众为乡村发展建言献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来的都是邻居,没什么说不开的,大家都可以很快融入。”第一次参加“坝坝会”的村民杨先生说,一看到红马甲志愿者进入院坝,村民们就自带小板凳、围坐在一起,在志愿者的组织下,你一言我一句,谈谈心、议议事,场面十分温馨。

  “这个‘坝坝会’营造轻松愉快的氛围,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会议少则四五人,多则二三十人。”长冲村“治风”工作人员杨岳云表示,作为最先利用“坝坝会”宣传“治风”工作的长冲村,目前,已将“坝坝会”覆盖到村组,其它村(社区)依托“坝坝会”的宣传方式也正逐渐形成。

  据统计,6月以来,该镇各村(社区)通过“坝坝会”收到村民问题反馈5个、建议3条。(饶杰明)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5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