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苗家“绣郎”:飞针走线不让巾帼

2022-07-20 16:06: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7月20日电(卢志佳)7月19日,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贵州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刺绣(绣花)项目决赛现场,两位“绣郎”选手与15位绣娘同台竞技,飞针走线熟练程度丝毫不让巾帼。

  贵州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刺绣(绣花)项目决赛现场。新华网 卢志佳 摄

  男性做刺绣会不会引来非议?这个问题在参赛选手李永强看来并不是困扰,“我觉得艺术是不分性别的,刺绣也是艺术的一种,和画画一样,无非是把纸笔变成针线而已。”李永强今年26岁,虽然是苗家人,但是他的刺绣技艺并不是家传,本科设计专业毕业的他是地道的科班生。

  参赛选手李永强展示自己的比赛作品。新华网 卢志佳 摄

  为什么选择刺绣作为职业?李永强说,一方面是因为自己是苗族人,从小耳濡目染,对苗族刺绣天生有种归属感,“看到很多苗族刺绣的纹样逐渐流失,心里觉得非常可惜。”另一方面,在大学学习期间,李永强逐渐接触到产业化发展的苗绣,看到了外界对传统苗绣的青睐,“觉得这是一个有市场前景的产业,刺绣设计也是一个不错的职业选择”。

  参赛选手李永强在比赛中。新华网 卢志佳 摄

  “这次比赛绣的是茶杯垫,图案是传统的凤凰牡丹图,但是和传统单一的针法不同,我融入了多种针法,在颜色的搭配上也更大胆一些。”年轻人,又是科班出身,李永强对刺绣艺术的创新传承持更加开放的态度。在他看来,苗绣传承不是对传统纹样原封不动的无限重复,而是要适应时代的变化,“要把传统元素和当下人们的审美结合起来,尤其是要和吃穿住行结合起来,这样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李永强说。

  参赛选手顾伟伟在比赛中。新华网 卢志佳 摄

  赛场的另一边,34岁的苗族“绣郎”顾伟伟正在创作他的作品,他绣的也是苗族刺绣的传统文案——蝴蝶。和李永强一样,顾伟伟也选择在颜色搭配上进行一定的创新。“艺术一定要有变化,作者的认知、心情、创作环境都在发生变化,作品也不应该是一成不变的,这是艺术的魅力所在。”

  顾伟伟说,自己接触刺绣多年,从最开始接触,到后来坚持自学,再到后面经营苗族服饰,贯穿始终的是他对这项技艺的热爱。“我也不觉得我的性别不适合干这个,其实很多苏绣大师都是男同志,男人一样可以绣得好。”顾伟伟创作特别专心,他很想通过这次职业技能大赛检验一下自己的刺绣水平。

  顾伟伟在刺绣。新华网 卢志佳 摄

  苗绣、马尾绣、锡绣……丰富的刺绣文化是多彩贵州的一张靓丽名片,近年来,随着文旅产业的不断发展,有了需求有了路径,贵州这项指尖技艺也逐渐成为“指尖经济”。据相关数据显示,贵州省自2013年实施以推进手工产业发展的“锦绣计划”以来,已累计培训绣娘、染娘、织女20万余人(次),带动50多万名妇女实现居家就业,创造产值60余亿元。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7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