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首次开展“5G+靶向预警” 防灾减灾更精准高效

2022-07-20 17:52: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7月20日电 “开阳县气象台2022年07月19日15时12分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我县禾丰乡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请注意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注意暴雨可能引发的内涝、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暂停户外作业和活动,尽可能留在安全场所暂避;请相关单位和人员参照气象灾害防御指南做好防灾减灾工作。”7月19日,贵州省首条“5G+气象靶向短信触发预警”成功发布。

  当日午后,贵阳市中部以北局地出现强降水天气过程,近3小时就有11个雨量站达到暴雨量级。由于开阳县禾丰乡24小时累计雨量达到大暴雨量级,结合后期仍有持续降水,在通讯部门、省气象局和贵阳市气象局的技术支撑与指导下,开阳县气象台首次发布“5G+靶向预警”,针对禾丰乡手机用户开展服务,避免强降水诱发的灾害,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也是贵州省首次开展5G+气象靶向短信触发预警尝试。

  贵州省气象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陈清乐介绍,“5G+靶向预警”强降水天气预警方式改变了以往预警信息全县普发模式,在重大气象灾害来临前,预警信息直达受影响乡镇的群众,为当地党委政府及群众防灾、减灾、救灾提供更为精准、更为高效的信息支撑。

  据悉,贵州省气象部门将与有关部门合作,加快推进“5G+靶向预警”业务化运行,切实践行“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石奎 汪义洋)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8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