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南江乡:“五化”推进垃圾分类出实效

2022-07-21 08:53:20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开阳县南江乡以“干湿分类”为重点,以体系建设为抓手,以减量化为突破口,以示范引领为载体,“五化”推进垃圾分类出实效。

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责任落实“闭环化”。坚持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南江乡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成立由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各村支书为成员的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将政府机关划分为4个片区,明确分管负责人包保,实现定人、定责、定任务。同时,紧盯学习培训、细化举措、落实执行、检验成效四个重点,将责任细化到分管负责人、部门、具体工作人员,形成“有计划、有落实、有督查、有改进”的责任闭环,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

  分类处理“科学化”。聚焦各楼层走道、各部门办公室、政府大院、食堂等重点场所,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准,规范设置分类垃圾桶,确保垃圾有点投,有处放。目前,已设置4个垃圾投放点和1个可回收集置点,新增垃圾桶18个、张贴分类标识56张。同时,在机关食堂设立易腐垃圾回收点,明确专人负责,建立台账制度,记录餐厨废弃物数量、去向,做到“日产日清”。目前,食堂食品加工区新增分类收集桶2个、就餐区新增1个。

垃圾分类专栏宣传

  管理机制“规范化”。加大垃圾分类工作监督检查力度,由党政办、城管办、纪委办牵头每周对垃圾分类投放、宣传落实等情况进行指导和检查,对照考评细则逐项核查,针对问题列出反馈清单,给出整改意见,确保有效落实。同时,制定奖惩措施,设定绿、黄、黑榜考评机制(90分以上<含90分>为绿榜,80-89分<含80分>的为黄榜,79分以下的为红榜),将每周考评结果进行“晾晒公示”,推动工作抓在经常、严在日常。截至目前,已开展5次垃圾分类督查工作,发现问题37个,均已整改完毕。

  分类习惯“引导化”。通过干部职工会、专题讲座、培训会等方式,加强对垃圾分类标准、常识等有关知识学习,提高干部职工垃圾分类的意识。同时,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分类知识竞答、印发垃圾分类操作指南、张贴垃圾分类指示图,切实提高机关干部职工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参与感、准确率。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2场垃圾分类培训会,悬挂横幅4处、张贴宣传彩页60余张。

治垃圾

  绿色办公“低碳化”。做好源头减量工作,提倡绿色办公理念,减少一次性产品的使用率。引导办公室人员实施纸张双面打印,推广使用钢笔或替换笔芯循环利用,减少一次性纸质杯具使用。机关食堂深入实施光盘行动,每天提前对就餐人员进行统计,科学按量预备食材,实行“自助控量”式打餐,减少餐饮浪费现象。同时,在政府采购环节,杜绝过度包装,切实把控前端垃圾的数量。目前,办公耗材费用同比下降20%。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7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