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兴义:昔日星火燎原地 而今民富业兴村

2022-07-21 08:49:44  来源: 贵州日报

  “环境变得干净整洁了”“村庄变得漂亮了”“我们老百姓越来越富裕了”,走进兴义市威舍镇发哈村,村民们这样的感叹不绝于耳。

  发哈村是当年中央红军长征途中“兵临贵阳逼昆明”的标志性地域,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作为中央红军挺进云南、宿营贵州的最后一站,发哈村至今仍保留着红军电台旧址、红军洞、卫生部旧址、红色步道等遗迹,每年吸引不少党员和游客前来参观学习。

  2021年,发哈村被确定为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该村通过融入红色文化,打造红色旅游,发展绿色经济,着力推进红色美丽村庄试点项目建设,让村民越来越富、村庄越变越美、产业越来越兴旺。

  兴义市将红色美丽村庄试点项目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蓝图,累计投资2950万元。如今,循着红色足迹行走在发哈村,昔日星火燎原地已是旧貌换新颜,红色步道、标语林、各种景观以及周边的附属设施已全部完成改造,革命遗迹在保护性开发中焕发新的生机,通过“讲红色故事、重走长征路”等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为载体,统筹构建起“看、听、悟”为一体的红色教育体系。

  “红军村的规模扩大了以后,让我们能体验的项目越来越多。”游客张贵频说。

  依托红色资源,该村着力打造农家餐饮与红色文化休闲为一体的功能区。随着游客的日渐增多,红色餐厅的生意红红火火,每天平均接待量达到700多人次。且以红色文化为主题打造的红色书屋、红色商店、百货商铺等陆续开门迎客。

  据威舍镇党委书记王攀介绍,目前红色美丽村庄的主体已全部完工,现正着力依托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在农旅结合上做文章,依托工业基础在工业上做好文章,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在文旅融合上做文章,努力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强堡垒、红色产业促发展的思路,积极探索‘红色资源+N’的发展模式。”兴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徐业鑫介绍,要将红色资源与乡村振兴战略融合发展,并与农耕文化、国防教育、体验拓展课程充分结合,搭建红色教育大课堂,建设文旅融合的党性教育、红色教育基地,以红色文化为乡村振兴铸魂。(蔡桂兰 林琳 项鸿雁 贺顺超)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8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