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李炳军: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2022-07-21 09:17:09  来源: 贵州日报

李炳军在省政府第四次民族工作联席会议上强调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

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7月20日,省政府召开第四次民族工作联席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谭炯,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蓝绍敏,副省长董家禄,省政协副主席陈坚出席。

  会上,省有关部门逐一汇报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情况,有关州、市负责人作了发言。

  听取大家发言后,李炳军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党中央召开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省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召开了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省委、省政府制定了支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贵州是多民族聚居省份,只有民族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全省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各级各部门要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抓好中央和省委关于民族工作的各项部署贯彻落实,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李炳军指出,要围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省这一目标,高质量做好新时代贵州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要建立健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协调机制,定期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调度。牵头部门要加强统筹,强化与相关部门的联动沟通。相关职能部门要全面落实职责任务,积极主动支持民族地区发展。各地各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抓,有力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李炳军要求,民族地区要发挥自身优势,补齐短板弱项,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以服务产业发展为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货运物流体系,提高通达能力。要用足用好乌江、南北盘江、红水河、都柳江、清水江等现有通航设施,降低物流成本,适时推进航道改造提升,提高大宗货物运输能力。要加强开发区等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项目落地提供支撑条件。要结合各地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按照市场规律,切实选准和大力培育主导产业,打造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要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办好学前教育,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力度。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承保护优秀民族文化,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加快发展民族地区各项民生事业,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

  省政府党组成员张平,省政府党组成员、省政府办公厅主任魏树旺,省有关部门、相关州、市和自治县政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陈毓钊)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9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