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乡村旅游释放夏日消费新活力

2022-07-21 09:32:20  来源: 贵州日报

  7月16日,游客在从江县洛香镇四联村赏荷纳凉,拍照观景,乐享假期。卢忠南 摄(贵州图片库发)

  在山水阡陌赏花观景,在沃野田园体验农趣,在古村名镇寻古探幽……贵州乡村旅游在加快复工复产中复苏回暖。沉浸式农事体验、多样化“清凉”产品、高品质民宿旅居等产品类型不断增多,乡村旅游特色更为鲜明,给游客带来了更多体验。火热的“夏日经济”为旅游市场注入活力。

  避暑纳凉引客入村

  最高海拔2900.6米,最低海拔586米,立体气候明显,造就了19.7℃的夏季平均气温。这是凉都六盘水独特的气候优势,也是四川游客高家明选择到此度假的原因。

  在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河镇大地村凉都生态农庄,高家明和当地农户有说有笑,短短3天,他已融入这个美丽好客的乡村中。他说:“凉都果然名不虚传,晚上睡觉我都还要盖被。大地村周边还有大河堡花海等游玩体验项目,度假期间不愁找不到地方玩。”

  “凉快、好玩、舒适”的大地村,凭借“天然优势”吸引了许多像高家明一样的“纳凉客”到来。盛夏里,凉都生态农庄的入住率逐日上涨。

  水城古镇也是热闹景象。入夏以来,景区推出“凉都‘凉’古镇‘热’”系列特色文化活动,吸引了游客前来赏夜景、品美食、看表演。据六盘水映臣文化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刘荣磊介绍,活动开展以来,古镇每天接待的游客量已突破6万。

  “中国凉都”六盘水以“19度的夏天、360度的热情”迎来避暑热潮。7月6日,马蜂窝发布了今夏《最受关注的小众避暑胜地top10》,六盘水以140%的热度涨幅登上榜首。

  农旅融合兴旺产业

  果子挂满枝头,三两游客漫步其间,手挎果篮,享受采摘的快乐。7月初,位于绥阳县郑场镇狮山村和卧龙社区的大福林农业体验园开园迎客,吸引了不少游客。

  据该体验园负责人张宇介绍,果园除了种植各类品种的李子外,还种植有大五星枇杷、蓝莓、玛瑙红樱桃等水果,不仅助力农户增收,还以“农旅融合”方式发展了乡村旅游,拓展了农业产业链。

  眼下,前来体验园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果园在自主采摘的基础上,陆续推出自助烧烤、露营等夏季休闲娱乐项目。开园后,已有上千游客前来游玩体验。

  谋新谋变,以产促旅、以旅兴产。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贵州各地充分发掘特色产业优势,构建农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仁怀市蔺田村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打造农事活动、农家体验等旅游产品,每年吸引游客15万人,带动当地150多名村民就业,为当地带来300余万元的年旅游收入。

  岑巩县客楼镇将桃花、荷花、茶叶等产业转化为乡村旅游资源,每年春夏季,前来客楼赏花观景的游客多达1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百万元……

  民宿集群释放红利

  “远离城市的喧嚣,回归自然的纯粹。”盛夏,在雷山县丹江镇白岩村,来自重庆的游客白品良对位于层层梯田之上的“牧云涧”民宿赞不绝口。“白天休闲观景,夜晚听虫鸣入眠,早就听说牧云涧很有特色,亲身体验后更觉得不虚此行。”

  白岩村被群山环绕,有保存完好的苗族传统民居,牧云涧民宿便依托苗寨独有的吊脚楼风格打造而得。随着夏季到来,民宿客房订单火爆增长。

  “宿在民居,乐在乡间,游在山水。”在乡村旅游景点持续升温的同时,乡村民宿作为承接乡村旅游消费的主要载体备受青睐。

  近年来,雷山县抓住市场消费热点,积极培育乡村旅游民宿产业,制定了该县民宿发展地方标准,出台了推进精品民宿发展实施方案,并设立年度民宿发展资金200万元。该县在白岩、白碧等村寨成功打造出牧云涧、群山之心等独具特色的精品民宿,有效带动了当地度假康养、教育研学、生态环保等多种产业的联动发展,让当地村民享受到了旅游红利。

  目前,雷山县共发展精品民宿600余家,接待床位1.4万余张。2021年,该县旅游人数975.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96.5亿元。在白岩村,“牧云涧”民宿已完成三期建设,累计经营收入106万元,带动57户脱贫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记者 向秋樾)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9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