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卡蒲:梨果香满园 采摘正当时

2022-07-21 15:26:30  来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炎炎夏日,除了西瓜,还有爽口多汁的梨。这些天,平塘县卡蒲毛南族乡新关村种植的翠冠梨、蓝宝石梨、新玉梨成熟上市,清脆香甜的梨果等你来品尝。

  “这个光滑,绝对甜,快来这里摘呀……”

梨果挂满枝头。

  沿着蜿蜒的山路,记者来到卡蒲毛南族乡新关村新旺达家庭农场生态梨园,葱葱郁郁的梨树林映入眼帘,一个个硕大的梨果格外醒目,阵阵香甜令人垂涎,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尽享采摘乐趣和舌尖美味。

  “听说这边梨子非常好吃,又大又嫩又酥脆,就带家人小孩进园采摘,让小孩体验采摘乐趣,同时也感受大自然原生态绿色食品的口感。今天采摘的果子口感非常细嫩,带了20斤左右回去分给朋友、家人品尝。”游客石成兵很满足。

  梨园种植有好几种不同品种、不同口味的梨果。翠冠梨甜度适中,脆而不腻,素有“六月雪”之称,果皮翠绿内里却是细腻雪白;蓝宝石梨酸甜可口,果皮偏青;新玉梨口感偏甜并带有丝丝奶味,果皮较光滑。该梨园主要以翠冠梨为主,梨果富含维生素C和钙、磷、铁等矿物质,具有滋阴润肺、生津润燥等功效。游客可根据自己喜欢的口味入园采摘。自7月3号开园以来,每天梨园满人,园内一片欢声笑语。

  “大嫂,你这里有18斤……呦,大哥,你这个21斤……”

  在称重收费处,梨园负责人热情地招呼每一位顾客,喜笑颜开地为其称重梨果。

游客在采摘梨果。

  梨园距离国道近500米,交通便利,城里的顾客间隔几天就来采摘,享用新鲜水果。果园的不断发展,也为周边群众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

  新关村新旺达家庭农场负责人杨秀周介绍:“我们农场在忙碌的季节,雇佣工人在20到30个人之间,主要搞施肥和割草。”

  “我家是果园附近的,经常到梨园干活,施肥、割草,现在果子熟了,来帮摘果子,一天做8个小时得90块钱,这里离家近,能照顾家、照顾老人,能补贴家庭。”新关村村民石玉惠说。

  近年来,卡蒲毛南族乡新关村依托海拔、土壤、气候等优势,引导当地致富带头人建设家庭农场生态梨园。今年,40亩梨子进入丰产期,7月开放梨园供游客采摘,平均每天接待游客300人左右,按每市斤3元计算,每天收入2000元左右。同时,梨园每天早上将工人采摘的新鲜梨果及时销往都匀、贵阳等地市场。

  据了解,今年,卡蒲毛南族乡新关村新旺达家庭农场生态梨园预计到8月中旬采摘结束。由于管护到位,挂果率高、虫害少,梨果预计产量可达1.3万斤、产值可达40万元。

  “自从今年采摘以来,感觉销量也很好,顾客也比较满意,给我们农场带来了信心。我们准备再扩种50亩,增加新的品种,让顾客和朋友们来了有新的体验和更多采摘乐趣。”杨秀周自信满满地说。(代亨平 孟雯)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