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县密者镇茂村村:“订单豇豆”喜丰收 农民增收采摘忙

2022-07-21 17:05:34  来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七月,正值豇豆收获的季节。平塘县者密镇茂村村“订单豇豆”也进入了采摘期,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整理、出售丰收的豇豆。

  走进者密镇茂村村,笔者看到,藤蔓上的豇豆垂条细长、豆粒饱满、鲜嫩无比,村民们正忙碌地穿梭在田地里采摘豇豆,下午便拿到村合作社进行售卖。另一边,村民们娴熟地挑选豇豆、捆绑、装车,一片丰收繁忙的景象。

垂条细长的缸豆。

  者密镇茂村村村民石文杰告诉笔者:“今年我家豇豆长得可以的,比种油菜、玉米稍微好一点,今年豇豆收成好,我们明年继续做下去。”

  者密镇茂村村土地肥沃、水源充足、光照充沛,适宜发展种植高山蔬菜。2021年,茂村村合作社率先示范发展种植豇豆50亩,收益良好。今年,茂村村合作社继续示范发展豇豆种植,并带动农户一起发展,与好得多农业有限公司签订按保底价0.8元每斤的种植购销合同,由公司免费给农户提供豇豆种子、肥料、农药,以及技术指导等,解决农户种植、销售顾虑,增强发展信心。

筛选缸豆现场。

  好得多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蒙正君说:“公司免费发放豇豆种子,对群众进行技术培训,技术全程跟踪,一直到收购,只要群众需要,我们的技术员在两个小时之内必须到达田间地头,给群众进行技术服务指导。”

  “种子、肥料都是免费的,老板教我们种、管理、怎么打花、打药,就按老板讲的做,现在豇豆多多的。我种这里是一亩,我得有1200块钱了,现在豇豆还在开花,老板还继续来收。”者密镇茂村村村民韦兴叶高兴地说。

  据了解,今年,者密镇茂村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订单豇豆种植130亩,预计产量将达20万斤,产值可达16万元。农户种植的豇豆由村合作社代收后,再由好得多农业有限公司统一收购,一部分运往独山加工厂初加工成酸豇豆,为涪陵榨菜、老干妈等公司提供原材料;一部分经过分级包装,销往北京、重庆和天津等城市。

  下一步,者密镇茂村村将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盘活土地资源,积极发展订单产业,扩宽村民增收渠道,切实通过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者密镇茂村村副支书杨再梅说:“豇豆采收结束过后,为了让我们这个土地不空闲,我们继续拿来栽红菜苔产业,让我们的土地一年四季都有种植的,群众持续增收。”(罗廷丹 田波兰 张颖诚)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