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大方:“蓝甲铁军”护航古驿大道高质量发展

2022-07-21 17:13:55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盛夏时节,在G56杭瑞高速大方境,干净笔直的路面、错落有致的民居、运行有序的停车区、飞驰而过的车辆,构成一幅壮美的交通图景。

  路景合一、和谐生动画卷的背后,离不开贵州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五支队二大队执法人员的辛勤付出。长期以来,该大队在治超上使硬招、在治违上亮新招、在路政上有妙招、在运政上出实招,用实际行动护航古驿大道的高质量发展。

G56杭瑞高速联兴停车区。(徐厚喜 摄)

  “蓝甲铁军,向战而行。在古驿大道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二大队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实的步伐,通过‘交通蓝’忙碌的身影,奋力书写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事业新篇章。”五支队二大队大队长龙刚说。

  治超上使硬招

  “师傅,您好,请靠边停车,我们检查下车辆装载是否规范,车货总重是否超载。”在S526线K0+200处,该大队正在与大方交警开展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行动,查获一辆满载钢筋的超载货车。检查完毕后,由交通执法人员引导至集中卸载场地内进行处理,并向货车驾驶员耐心宣传货运超限超载的危害。

  “我就心存侥幸多装了一点点,绕了很远的路,以为没事,没想到还是被发现了!”货车师傅后悔不已地说。

  “二大队及时错峰部署执法力量,重点对绕行严重的国省干线开展不定时的流动稽查,通过科技治超监控卡点,在交警的帮助下,对重点车辆进行布控拦截,切实保护了公路的安全。”五支队二大队执法人员李杭陈说。

  “我们先后与大方交警累计开展联合执法6次,投入执法人员32人,检查车辆63辆,查获违法超限运输车辆15辆,卸载货物900余吨。下一步,将持续开展联合治超专项整治行动,形成严查、严管、严控、严惩的高压态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五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王继黔介绍。

  治违上亮新招

  “老乡,高速公路上车多速度快,随意进入高速公路,危险性极大,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在大方县六龙镇营盘村党员活动室,二大队执法人员正在对村民宣传普及禁止行人进入高速公路的相关法律法规。

  “通过交通执法人员的讲解,我明白了图方便、图省事翻越隔离栏上高速的行为既危险又违法。”村民周先生说。

  “为确保行人违法上高速治理出实效,二大队在当地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支部联建共建的工作机制,以上一次党课、讲一堂法律、拉一次家常‘三个一’的方式,给村民党员、群众代表宣传行人违法进入高速公路和破坏高速公路附属设施的危害,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五支队二大队执法人员孔明说。

  “我们二大队共与周边乡镇开展3次联建活动,出动执法人员16人次,出动车辆4辆,向500余名村民宣讲行人违法进入高速公路和破坏高速公路附属设施的危害,我们将持续强化‘一路多方’联建共建工作机制,全面深化辖区违法行人进入高速公路专项整治工作。”五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陈远林介绍。

交通执法人员检查停车区食品。林建 摄

  路政上有妙招

  “停车区广场卫生环境良好,超市里面热水供应充足,厕所卫生干净整洁,进入超市的行人都戴了口罩。”一大早,在G56杭瑞高速联兴停车区,五支队二大队执法人员正在对辖区停车区进行检查。

  “本来我们跑长途货运的师傅就很累,但是联兴停车区干净整洁的环境,可以让我们在这里歇歇脚、喝喝茶、暖暖身,一方面可以防止疲劳驾驶,一方面可以补充能量。”来自浙江的张师傅,在联兴停车区接上了一杯热腾腾的茶水,感慨地说。

  据介绍,对辖区停车区的餐厅、超市、厕所等场所的安全设施和环境卫生进行检查,对疫情防控政策落实进行监督,对服务质量进行问询,对食品安全进行检查是该大队执法人员每天必做的工作之一。

  “我们认真记录检查情况,以提升服务品质为出发点,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提出整改意见,督促责任人尽快整改落实,共对辖区4个停车区进行了120次检查,出动执法人员76人,执法车辆40车次。”五支队二大队执法人员杨超说。

  运政上出实招

  “您好,请出示您的证件。”在杭瑞高速大方收费站出口处,五支队二大队执法人员正在对大客车、商务车、面包车等过往疑似非法营运车辆一一排查,并通过路检路查、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对过往乘客开展宣传提示工作。

  “非法运营车辆安全系数低,大多车辆老旧,未缴纳商业保险,驾驶员未取得运营资格,超员超载情况严重。根据以往接到求助和提供帮助的情况,非法运营车辆半路甩客现象突出,一旦出现交通事故,乘客没有安全保障。”五支队二大队执法人员欧阳崛说。

  “听了交通执法人员讲解了乘坐‘黑车’的危害后,我感到一阵后怕,以后我再也不会乘坐黑车了。”家住大方县东关乡张先生说。

  据了解,二大队在高速公路停车区、收费站等重点路段开展打非治违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09人次,执法车辆52车次,检查登记车辆187辆,查获非法营运车辆13辆。(郭雨田)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0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