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大方:“双好双强”创新模式引领西南社区高质量发展

2022-07-21 17:15:49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威尔斯超市开业了,以后买东西不用跑远了……”

  七月中旬,大方县红旗街道西南社区引进的威尔斯超市正式开始营业,标志着社区的治理与发展已经展现出不俗的成效,随着前来购物居民们的笑容可以看出,现在西南社区居民们的生活质量得到了保证,而这都是社区“双好双强”建设,与“三领两循环”的模式创新带来的成果。

西南社区干部上门走访住户。

  笔者来到超市现场,许多西南社区居民甚至其他社区的居民们都来购买物品,现场一片热闹祥和,超市里商品种类齐全、货源丰富,这让当地居民们对社区的满意度进一步的提高,家住红旗小区的李丽容告诉笔者:“我家就住小区里面,现在的环境又好,今天超市开业,我也来买点东西,什么都买得到,现在生活越来越舒服了。”

  2022年,西南社区着力打造“双好双强”党组织,并创新性提出“三领两循环”(县委领航、党工委领导、党组织领先,发展与治理两循环)发展模式。红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韩传俊说:“通过‘三领两循环’模式的实施,充分盘活闲置资源,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小区基层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社区治理目标和方向明确后,大力实施“春笋工程”,从毕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群体中选拔的后备干部提前到岗锻炼,为社区选优配强干部队伍打下坚实基础,社区还将公司建在党组织上,实行党组织领办村集体公司,着力解决社区无钱办事问题,实现了发展和治理两手抓、两手硬。

西南社区红旗小区航拍。

  近年来,社区整合辖区内国有闲置资源和公共资源,修建停车场3个,为群众提供车位1700余个、就业岗位32个,引入威尔斯超市,通过地块入股、“租金加分红”的模式提升集体经济,社区年经营收入超500万元,且由党支部领办劳务公司和物业公司,以公司为载体实现为社区的发展治理。

  “我们西南社区通过打造‘双好双强’基层党组织,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服务水平,政治素养,解决了红旗小区历史难题,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绿化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更好的为居民服务,不断提升他们的幸福度,满意度,安全感。”大方县红旗街道西南社区党支部书记赵修艳说。

  在通过地块资源发展经济的同时,社区利用发展所得收益服务居民,所得收益扣除公司运营外,全部投入到社区服务和治理中来,推动“发展”和“治理”循环互利。近年社区投入资金320万元,油化了红旗小区道路14000平方米,安置了监控320颗,修缮各种基础损毁等100余处,修剪绿化面积3000余平方,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西南社区小区一角航拍。

  现在,几乎每天清晨都有社区干部和物业公司员工在小区里面走访,社区将各楼栋“物业管家”明确为“联户长”,了解社区居民的各种诉求和问题,将居民们的问题放在心中。家住红旗小区的吴凤明说:“自从有‘十户联防’、有楼栋长,我们有群了,有什么好事就分享给大家,有什么困难在群里面说一声,该解决的就能解决了,方便多了。”

  “我们西南社区通过党支部领办物业公司,选出物业管家担任联户长,既解决以前联户长没有报酬的问题,又能增强居民凝聚力,真正做到打通社区与居民的最后一公里。”赵修艳对笔者说:“现在,西南社区的发展和治理水平不断提高,社区成为全县集体经济收入最强的社区之一,各种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根治,居民生活环境条件得到有效保障,成了一个能让居民们安居乐业的社区。”

  “西南社区将持续强化党建合力,按照‘双好双强’要求强化社区党组织建设,以‘三领’推动‘发展’与‘治理’不断循环向好,聚焦抓党建、抓发展、抓治理、抓服务等主责主业,凝聚起强大的工作合力。”韩传俊对今后的工作充满信心:“我们将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推动社区治理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努力为社区党组织领办经济实体争取政策支持,推动党组织领办经济实体更好更快发展。”(李灵)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