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硒城街道:多方位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2-07-21 18:17:33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开阳县硒城街道紧紧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深入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建设,通过“党建堡垒、网格覆盖、群策自治”协同发力,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水平,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共治共享新格局。

  党建引领锻造治理堡垒。平安建设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重点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亲自推动,将平安贵阳、平安硒城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工作与街道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强力推进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同时科学划分网格和联户单元,明确网格员和联户长,初步形成联户单元、网格、村(社区)、街道综治中心四级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同步抓实理论武装,对上级重要文件精神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对相关目标任务及时进行责任分解,将工作任务明确到分管领导、具体部门和村(社区),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网格覆盖织密治理针脚。做实“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强化街道、村(社区)两级综治中心建设,对街道、村(社区)综治中心建设尽最大的努力予以人财物的支持与帮助,基本实现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场所办事。根据街道实际对街道原183个网格进行优化,优化后我街道共划分网格107个,整合村(社区)除党组织书记和文书以外的其它“两委”成员、专职化人员担任网格员,现已配备专职网格员107名,配备率达100%。夯实联户单元,为联户工作增动力。整合居住在我辖区机关事业单位514名干部职工担任联户自愿者或联户长,充分发挥在信息收集、政策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方面的优势,不断夯实社会治理基础。共享各类数据,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网格员通过对网格内人、地、事、物等信息采集录入,准确识别辖区各类重点人员和重点群体,及时统计、共享各类信息,避免村(社区)各项统计工作重复劳动,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效益。据统计,今年以来,硒城街道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62起,办理回复12345平台案件677起,办结回复率为100%。

  群策自治激发治理活力。修订完善各村(居)《村(居)民公约》《红白理事会章程》《黑名单制度》《红十条》等自治制度,组建了村(居)红白理事会、设置了“红黑榜”,并建立了10了“治风”综合整治队伍。截至目前,社区“红黑榜”红榜上榜38人,黑榜上榜2人。积极引导辖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做好小区物业服务工作,建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共治”联席会议制度,破解小区物业服务中的“疑难杂症”。指导无物业进驻的小区成立自管会,让居民成为城市社区治理的参与者、受益者和评判者。破除等、要、靠的思想,从发展社区集体经济入手,实现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更好服务于社区居民,让其感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例如:中山社区先后成立了开阳县中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开阳县中山益民便民服务有限公司两个社区集体经济公司。截至5月底两个公司总营业收入达876.84万元,缴纳税费38.34万元,盈利81.33万元,社区低收入家庭领取分红金共计2万余元。(硒城街道供稿)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