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在正安学习 去珠海实训——东西部协作办学共育人才

2022-07-21 17:39:15  来源: 贵州日报

  “来到‘珠海班’学习已经1年了,再过1年就要去珠海实习,相信在接下来的实训中,我的学习能力将得到更大提升。”谈起接下来的实训,正安县技工学校2021级“珠海班”学生叶浩满怀期待。

  叶浩所就读的“珠海班”是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班级,2021年7月,由珠海市技师学院与正安县技工学校(正安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集中师资、设备等共同打造。

  2021年8月,珠海市技师学院教师兰飞一行3人到正安县技工学校,开始为期1年的蹲点式帮扶。

  “‘珠海班’采用的‘工学一体’教学模式效果不错,我们还可以多开展学术讨论活动,集思广益,提升教学质量。”兰飞说。他与其他两位教师立足实际,将沿海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管理方法等融入正安县技工学校的教学工作中,促成两校共同推进“四个一”项目。

  开发一个新品牌示范专业。依据社会岗位需求及正安县技工学校现有条件,两校系部结对,集中软件硬件资源,系统推进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建设。

  建设一个师资培训中心。采取“请进来”方式,定期举办系列师资培训班,开展学校“种子”教师一体化课堂教学改革培训班,组织全校230位教师一体化教学改革专题培训。通过“走出去”方式,正安县技工学校派出多名教师到珠海市技师学院交流学习。

  举办一个特色教学班。2021年,设立首届“珠海班”,招收了54名正安籍学生。按照统一协调的人才培养方案,采取“2+3”两校联合培养高级技能人才,前两年在正安县技工学校参加中级技工学习,珠海市技师学院派驻专业教师承担“珠海班”的主要教学与学生管理工作。后3年在珠海市技师学院参加高级技工学习,毕业后安排到珠海优质企业相关技术岗位实习、就业。

  开展一个劳务服务。推动“正安培训·珠海就业”一条龙服务。今年2月,组织94名幼教育专业的应届中职毕业生到珠海16家幼儿园实习,部分在珠海就业。

  “通过进一步总结‘四个一’经验模式,持续深化职业教育协作,助力我县开设职业教育紧缺专业、壮大职业教育师资力量、促进职业教育发展、扩大职业教育社会化服务渠道,探索职业教育帮扶新模式,输出更多高技能人才。”正安县技工学校(正安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张信强说。(记者 卢世容)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