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关岭花椒畅通销售渠道

2022-07-21 17:37:30  来源: 贵州日报

专注品牌打造 绘就产业蓝图

关岭花椒畅通销售渠道

  7月15日,关岭自治县首届花椒节暨关岭椒推介会举办,来自贵州省餐饮行业协会、贵州省黔菜产业促进会、贵州省重庆商会以及省内多家餐饮企业的代表齐聚关岭,共同见证关岭花椒独特品位,进一步打通产品渠道,搭建销售平台,推动关岭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关岭自治县板贵花椒以“香味浓、麻味重、产量高”而闻名西南地区,成为广大消费者认可的“板贵花椒”品牌,荣获贵州省无公害产品产地认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板贵花椒种植于1997年,为了改变恶劣的自然环境,关岭自治县实施“坡改梯”工程,因地制宜,引导板贵群众种植花椒,荒山换绿装,结出“致富椒”,蹚出一条石漠化治理的特色之路。

  “在脱贫攻坚时期,我县把花椒作为全县主导产业之一,通过实施‘花椒三年计划’,目前,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11万亩。”关岭自治县政协副主席、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县花椒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宋凯说,经过多年发展,关岭花椒产业从板贵乡发展到北盘江沿岸的花江镇、普利乡、沙营镇、岗乌镇、新铺镇等乡镇。同时,为了提高技术服务水平,关岭自治县邀请重庆江津农业技术专家开展花椒种植技术现场培训,促进花椒科学改良,鲜花椒亩产从150公斤提高到250公斤,年总产量在5000吨左右,年产值1.2亿元左右。

  2021年,关岭自治县招商引资重庆商会,组建龙头企业SPV椒丰众鑫花椒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谋划建设“关岭花椒智慧种植示范基地”,促进花椒从传统种植型向科学数智化管护型转变。贵州椒丰众鑫花椒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强化品牌培育,持续完善花椒深加工厂建设,投资3000余万元,新增5条花椒加工生产线,以板贵花椒为原材料生产花椒精油、干花椒、保鲜椒、花椒油、花椒粉及花椒附属休闲类食品等,不断提高花椒产品转化率。

  走进贵州椒丰众鑫花椒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厂房内生产线有条不紊运行,工人对青花椒进行筛选,去除杂质,选择颗粒饱满、光泽油亮备用;经过杀青、冷却、沥水、真空打包、速冻等工序,一包包精品保鲜椒源源不断地发往市场。

  “依托板贵花椒穗茂粒多、颗粒大而均匀、色鲜油润、椒油含量高、香味持久等特点,我们大力培育关岭花椒特色产业,打造关岭花椒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努力打造贵州花椒第一品牌。”贵州椒丰众鑫花椒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邹丹说,公司集花椒种植、花椒初加工、精深加工、精品包装、花椒系列产品开发、品牌创建及销售为一体,为“关岭花椒”全产业链生产提供了保障,助力关岭花椒品牌创建。

  “新国发2号文件中提到深入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打造一批区域公用品牌、农业企业品牌和农产品品牌。第一届花椒节暨关岭椒推介会是关岭第一次向外推介花椒的重大活动,也是关岭推动花椒产业发展历程上的一大喜事。”宋凯说,将以“关岭花椒”品牌专注打造板贵花椒产品,推动板贵花椒走向高端市场。(记者 顾野灵 胡玉山)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