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贞丰十万亩花椒形成全产业链集散中心

2022-07-21 17:36:23  来源: 贵州日报

  时下正值花椒采摘季节,走进贞丰县白层镇巧苗村花椒基地,50余名群众奔走山间,忙着采摘、装袋、装车。

  近年来,贞丰县依托“中国花椒之乡”美誉和“顶坛花椒”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优势,推进花椒产业发展,种植面积突破10万亩,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共赢。

  20世纪90年代,贞丰县在北盘江镇顶坛片区石旮旯中发展花椒产业,历经30年的发展历程,花椒产业从零星种植到规模化种植,从传统种植到科学化、规范化种植,改善了生态环境,也带来了经济效益。

  与此同时,贞丰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花椒全产业链,建成集加工、交易、研发为一体的天牧花椒全产业链集散中心,日产鲜椒40吨、干花椒20吨,花椒药用、保健系列产品1吨。该集散中心二期项目已全面启动建设,建成后可实现年产花椒系列产品10万吨以上,将成为贵州西南地区最大的花椒产业加工集散中心。

  “今年,我们公司花椒基地大约有3000亩进入挂果期,预计产量在600多吨。在州内和省内收购大约900吨鲜花椒,通过加工产品,预计产值4000万元左右。下一步,一是加快新品种种苗的培育,我们通过4年的种植,优选出了一批高产高抗的椒苗,将通过种苗繁育技术培育出新品种,逐步进行优化;二是加强基地管护,通过省内花椒专家组的培训和技术指导,使我们的基地实现提质增效;三是加大投入,快速推进园区二期花椒精油生产线和日化品研发中心的建设,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贵州天牧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裁陈启迪说。

  贵州天牧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还在白层镇巧苗村建设花椒基地,种植花椒1.2万亩,让当地农户在获得土地流转金的同时,到基地务工增加收入,吃上家门口“产业饭”。

  “天牧公司来我们这里种花椒,花椒还没有成熟之前,我们来除草,一天收入80元,现在花椒成熟了,我们又来给公司采摘花椒,一天能收入70元到80元。”贞丰县白层镇巧苗村村民何罗仕说。

  “我们每天的用工量在50人至100人不等,采收方法就是一边采收一边下桩,为了来年收成更好,采收数量每天在4吨到6吨左右。”贵州天牧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白层镇花椒种植基地负责人黄万章说。

  据了解,贞丰县花椒种植面积已达到10.4万亩,挂果5万亩,预计年产量7000吨,产值1.4亿元。通过与重庆东硕、成都味之缘等农副产品销售企业,以及西安、兰州、南京等地大型调味品经销商签订产销协议,进一步拓宽花椒产品销售渠道,助推花椒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助农增收致富。(通讯员 刘尚春 汪贵宝 梁德康)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