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夏日瓜棚下 瓜农话幸福

2022-07-21 17:35:33  来源: 贵州日报

  7月6日,已近傍晚,义龙新区德卧镇马鞭田村,太阳迟坠,蝉鸣在耳,夏日炎热且漫长。

  叶树琴正在自家的瓜棚里招呼几位慕名前来买瓜的客人。她的周围,百亩西瓜已经成熟,满眼尽是绿意,不少地块边上摆放着一筐筐刚刚采摘的西瓜,等待今天的最后一拨客商前来装车。

  清晨赶早下地采摘,城里的瓜果批发商、大型商场和超市的车辆一早就排队等在路旁,把带着露珠的新鲜西瓜送到市民餐桌;傍晚再来采摘一批,供周边城市和广西等地客商连夜运到目的地,成为时鲜水果俏早市。

  “不够卖,一般我们不外卖。”叶树琴捧回一个浑圆的瓜,熟练地切开,热情地招呼着客人,“每天有上万斤订单,一直持续到10月,客商预订晚了都得不到。”

  她的手机记账本上显示:截至目前,自家承包种植的100多亩西瓜已销售逾25万公斤,毛收入已逾80万元。“成本和利润大约各占一半,收入还可以。”她拍拍手,呵呵地笑。

  邻居陈显松是村里第一个种植户,种瓜21年,他的100多亩西瓜为他挣来了房子、车子,挣来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又有6户人家陆续加入。种一茬,收一年,全村西瓜种植面积扩大到400多亩,年产值600多万元,户均收入80万元以上。“目前供不应求,明年可能会有更多群众参与,种植面积还会扩大。”陈显松说。

  2010年至今,叶树琴种瓜也有12年经验。12年来,她家的老房子换成了带庭院的小楼房,孩子们读完书以后在城里谋发展,她自己买了三轮车、摩托车、电瓶车。“轿车暂时用不着,将来还是打算要买一辆。”叶树琴说,趁现在还干得动,多干几年,多攒些钱,“以后到城里买房买车,和孩子们住在一起,好好享几天福。”

  “我做梦都想去北京一趟,去看看天安门,去游游故宫,去北京最好的酒店住一晚上。”瓜农叶正坤一边装车,一边聊他的梦想。

  “我打算到时候出去旅游,把没有走过的地方都走一遍,好好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陈显松也描述着他的向往。

  把孩子们教育好培养好、进城买房买车安享晚年、畅游祖国的大好河山……瓜农们各有各的打算,但目标都很一致: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

  蝉声尤在。远处,通向瓜地的道路旁,还有不少人或骑在摩托车上、或靠在轿车门边、或蹲在树荫下,大口大口啃着西瓜。瓜汁顺着人们的嘴角、指缝滴落,马鞭田村瓜农们的生活也像这西瓜汁一样,甜蜜并散发着芬芳。(记者 陈俎宇 谭支乐)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1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