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为基层减负 观山湖区压减33.79%表格数量

2022-07-21 17:31:05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笔者日前从观山湖区了解到,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基层减负精神,观山湖区专门针对基层反映的“填表多”等情况进行了规范清理,整合优化、全力压减现有表格。经区直相关部门与省市相关主管部门对接及综合分析研判,确认可压缩表格99个(区级 59 个,区级以上 40个),压减率为33.79%(区级40.97%)。

  据了解, 由区委副书记带队,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大数据局等部门配合,成立基层减负工作小组,深入街道、社区一线实地调研基层负担过重问题,并就基层反映最为强烈的表格问题,对全区各部门下发表格数量进行梳理。经梳理,全区需基层填报表格合计293个,其中:区级144个,区级以上149个。为此,该区以金阳街道为试点,探索建立“一表通”系统,可实现报表自定义配置,在PC端进行简单数据填报、修改查询和数据导入导出;后期还将完善微信小程序功能开发,在手机端即可进行登录、填报、核查等功能。目前,该系统正在推进中,预计今年9月底建成、试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推动基层减负工作还被纳入《观山湖区关于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十五条措施(试行)》,并以召开全区党建工作推进会形式进行系统安排部署,将整治文山会海、提效能抓落实、规范督查检查作为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党委(党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评价内容之一,根据街道、社区承担的工作强度和工作任务,综合考虑设定减负工作目标考核分值,定期对区直单位有关部门执行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赋予街道反向考核评价权限,评价结果与单位部门年终考核挂钩。

  同时,在全市一网统管系统集中培训后,及时收集各镇(街道)系统使用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对接市级部门做好问题解答,全力推进系统在全区的应用,提升基层工作质效,减轻基层负担;并按照“一网统管”的目标,以压减基层填报表格为重点,建立健全社区采集数据管理和使用制度,积极探索推动区级统一数据中台建设工作,着力推动辖区政务数据内部安全有序共享,形成辖区全方位统一管理、满足多场景数据运用需求。

  下一步,观山湖区将在巩固现有成效的基础上再发力,力争年底实现区级下发表格总体数量压减率达到50%左右,切实把基层社区干部从无谓的繁琐事务中解放出来,从无效的文山会海中拯救出来,从重复的表格考核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邰芯雨)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