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2人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2022-07-22 14:57:27  来源: 遵义日报

  7月18日上午,遵义市举行欢迎仪式并召开座谈会,迎接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王杰、彭甫阳参加表彰大会的家属从北京归来。

  2022年7月17日,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全国46名个人和6个群体受到表彰。其中,我市王杰、彭甫阳荣获“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王杰牺牲前系遵义速度时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彭甫阳牺牲前系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平心组村民。

  2021年6月27日12:00左右,在播州区乌江一处水域,一名男子带着一名小男孩在江边嬉水时,小男孩不慎滑入江中。由于水流湍急、水况复杂,小男孩瞬间被冲到离岸边100多米远的江中间。小男孩家属立即下水营救,同行的小男孩妈妈则在江边不断呼救。听到呼救后,正在江边玩耍的王杰来不及多想,立即脱掉衣服跳进江中奋力向小男孩游去。最终,众人合力将落水儿童救起,但王杰却因体力不支不幸溺水,献出了年仅23岁的宝贵生命。

  2019年6月24日9:30左右,彭甫阳下夜班回家途中,突然听到有人大喊:“着火了,陈某家房子着火了!”彭甫阳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将车停靠在路边向火场跑去。到了陈某家后,发现其家中无人,彭甫阳快速冷静切断房子电源,就近找来工具将门砸开,冲进火场与赶来的群众一起端水灭火。在第三次端水冲进火场时,屋内的滚滚浓烟很快让彭甫阳头晕目眩,呼吸困难,周围救火的群众见状,赶紧把他拉到屋外的凳子上休息,可彭甫阳的状态急转直下。随后,村民和家人立即将他送往医院进行抢救,最终因病情过重,彭甫阳的生命永远停留在了40岁。

  2022年6月,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授予王杰、彭甫阳同志“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李婷婷 吴凡)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7351